湖南图书馆创新形式服务“两会”

2020-01-11 20:0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庆怀 刘思佳]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1日讯(通讯员 杨庆怀 记者 刘思佳)1月11日,在省“两会”召开前夕,湖南图书馆走进“两会”驻地,为代表委员们提供信息服务。

今年是湖南图书馆第九年开展“两会”信息服务。记者了解到,湖南图书馆今年的两会服务立足多元创新,既延续了往年深受欢迎的信息咨询、文献传递、热点专题、借书证免费办理等传统服务方式,同时充分利用新业态和新技术,采用数字报刊触摸式阅读、立法决策平台服务、掌上智库服务等方式,打造全面立体、精准高效的两会信息服务模式。

党政服务也从会上延伸到会外,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从会期延伸到日常。湖南图书馆加入智库联盟,开通“立法决策服务平台”,将优质资源和智库服务嵌入政协云平台和人大会务APP,定期为党政机关提供精准的决策咨询服务。

作为“两会”服务的明星产品,历年《两会专题文献》最受代表委员青睐。今年,湖南图书馆围绕时政热点、社会焦点、民众关注和基层诉求相关主题,精心编印了《十九届四中全会解读》《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科技专题》《教育专题》《民生专题》《消费经济》7个专题资料,包括全面小康、区块链、5G、职业教育、中小学减负、垃圾分类、扶贫攻坚、人居环境等15个热点专题共计7000余份,供代表委员履职参考。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湖南图书馆提供的信息服务用心专业,专题资料参考价值高,有助于高效履职。目前,在湖南图书馆引领下,长沙、株洲、衡阳等市级图书馆也积极参与两会服务工作,形成多家图书馆协同配合,多级助力文化强省建设的良好局面。

据悉,2019年湖南图书馆还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服务,开通了“网上书房”,推出“一网读尽”平台,努力打通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将优秀文化送到读者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