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寒假 湖南图书馆开展系列少儿阅读推广活动

2020-01-21 10:3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家意 刘思佳]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1日讯(通讯员 蔡家意 记者 刘思佳)“开心故事绘”“父母课堂“”“读步课堂”“小创客科普课堂”“艺术课堂”“小小图书管理员”……1月,丰富多彩的少儿阅读推广活动,让湖南图书馆成为中小学生寒假的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1月以来湖南图书馆共举办多个类别的少儿阅读推广活动40余场,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走进湖南图书馆,精心策划的系列活动也深受家长和孩子的喜爱。

“开心故事绘”儿童读书活动是湖南图书馆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之一。一群爱阅读、爱孩子、爱讲故事的爸爸、妈妈聚集在一起,以优秀绘本故事为媒介,培养湖南图书馆少儿图书室3-8岁的小读者们热爱图书馆、热爱阅读的习惯

"开心故事绘“活动现场

自 2014年10月“开心故事绘”文化志愿者服务项目启动以来,湖南图书馆共组织开展了299期儿童读书活动,涵盖“文化传承”“保护环境”“性格培养”等主题,参加人数达一万余人次。2018年,“湖南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故事爸妈团队”被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直机关志愿服务协会评为“优秀团队”。

寒假期间,湖南图书馆还特别策划了“和爸妈一起做公益——湖南图书馆小小馆理员”亲子志愿者服务活动,面向全社会招募1000组亲子家庭,做湖南图书馆少儿图书室文明阅读的践行者和传送者。活动深受广大读者欢迎,短短4个小时,招募任务全部完成。

“和爸妈一起做公益——湖南图书馆小小馆理员”亲子志愿者服务活动岗前培训

活动中,小读者们在体验工作时兢兢业业、以身作则,以榜样的力量带领更多的读者在公共场所遵守公共秩序,营造少儿图书室文明阅读之风,共建良好的少儿阅读环境,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果。

关注少年儿童阅读和成长,是湖南图书馆读者服务的一项核心工作。2019年,湖南图书馆在少儿图书室内开辟了一个活动场地,以“资源+活动”的形式,为开展少年儿童群体的文化服务和阅读推广活动提供时空便利,大大增加了读者的文化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