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江同湖 守望相助 湖南文旅行业齐战“疫”

2020-02-10 22:31:49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0日讯(通讯员 黄爽)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在全力与病毒赛跑的过程中,湖南文旅行业协会反应迅速,发挥协会职能,集结行业力量,努力奋战。各文旅企业响应号召,积极担责,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彰显社会责任感,书写湖南文旅人的家国担当。

雷厉风行,用行动书写协会担当

“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这是协会写在章程里的承诺。协会平时的工作润物无声,而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却是雷厉风行,我省旅游行业协会接连发文,通知、倡议、提醒接二连三,将“四个服务”彻底实践到这场防控阻击战中。

1月22日,湖南省旅游协会发出重要通知,要求湖南文旅行业在应对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必须高度关注,积极防护,主动应对,启动紧急预案。

1月25日,湖南省旅行社协会、长沙市旅行社协会分别发布《致全体旅行社的公开信》《告游客书》,请省内旅游企业依据有关政策法规,妥善处理退改等事项,最大限度为游客减少损失。

1月31日,湖南省旅游协会微信公共号开始对外发布《湖南旅游简讯——防控疫情专题》,及时汇总最新政策消息,刊登湖南文旅行业抗疫典型事迹。

2月1日,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民宿客栈分会与张家界市旅游协会客栈分会等,共同发布《湖南民宿行业致全省民宿业主(房东)的减免租金倡议书》,望其能主动减、免、延租金,共克疫情难关。

2月2日,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编制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汇编》,供全省宾馆、酒店、民宿、客栈等住宿业态企业及其员工参考。同时,协会开展《关于2020湖南省住宿业受疫情影响的调研》,深入了解此次疫情对湖南旅游住宿业带来的影响。

疫情就是战情,几大行业协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协会专长,及时向湖南省文旅行业拉响警报,上传下达,为文旅企业提供指导,沟通解决防控疫情的实际困难。

不能一起过春节,那就一起等春天

春节,一直是旅游人收获与忙碌并行的节日。元旦后,各大景点、景区就在对春节活动进行预热,各大酒店的年夜饭预定也走俏得很,旅行社的春节团已经客满待发团,一切都如往年一样,准备就绪,等待春节的到来。

旅游人没能等来红红火火的春节档,疫情当前,旅游企业不曾推脱,他们的营业饱受冲击,他们的爱心温暖人心,他们的担当无愧于心。湖南省旅游企业第一时间发布紧急预案,做好客人安抚工作,做好退订准备,最大程度保障客人安全。而当疫情已经蔓延时,他们大局为重,一家家企业发布友情告知书,宣布暂停营业、取消活动、免费取消订单……游客无法成行的遗憾也许明年就能弥补,而一家旅游企业经此一役,又什么时候能恢复呢?但他们不曾犹豫,斩断传播途径的同时,也斩掉了第一季度漂亮的营业收入。湖南A级景区全部暂停营业。截至2月1日,全省取消出发的旅游团队数量1.4万余个,涉及游客16万余人次。

营业可以暂停,但爱心不会缺席

“我们酒店已经报名成为湖北客人定点接待酒店。”

“缺防护用品的可以找华天,我们有!”

“我们导游在国外带回了一批口罩。”

“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要送到疫区去。”

……

这些话不长,却很暖。

“我们要广而告之,湖北客人回不去,泰和就是你们的家。”大年三十泰和集团董事局主席王俊杰组织泰和大酒店高管紧急会商。泰和酒店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给疫源地客人预留了一层楼。并对进入车辆进行彻底消毒。对疫源地客人实行送餐到房间的服务,还向客人赠送了水果。这只是湖南酒店人的一个缩影,127家定点接待酒店用敞开的大门向疫源地的客人喊话,如果湖北回不去,那长江对岸的湖南就是你们的家。

华天集团作为湖南省旅游协会会长单位,把全省景点、酒店的抗疫物质供应责任坚决扛在肩上。集团采购中心及时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充分调动多方资源,先后调集一次性医用口罩近30万只,以及一批消毒药水和体温枪,平价供应,保障全省旅游饭店业的物质需要。

如果有需要,导游也能兼职当“代购”。当知道疫情一线的武汉各大定点医院一次性医疗物资严重紧缺时,湖南海外旅游导游孟亮,心系祖国疫情,第一时间和泰国捐赠方对接,和国内红十字会对接,和海关对接,自发创建捐赠沟通群,分别在商铺内帮助采购,带着10箱珍贵紧缺的医疗防护物资随同全团游客平安落地长沙。

这样的旅游企业,这样的旅游人,湖南还有很多,湖南远景智库直接从白俄罗斯采购大批口罩直抵长沙。长沙隆华国际酒店向湖南省慈善总会捐赠20万元现金及一批急需物资。湘潭市华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向湘潭市慈善总会捐赠10万现金和8000个口罩。松雅湖华天、张家界国际大酒店等用心服务,妥善安置湖北客人,湖南海外、光大国旅、华天国旅等与多方资源沟通,尽力减少客人损失。还有酒店主动为医护人员送去热腾腾的饭菜,为一线值守的工作人员送去爱心保障物资。他们平凡而伟大,在自己的岗位上尽最大能力助力打赢这一战。

在冬日里蹒跚前行的人,唯有互相扶持才能走到春天。待到山河无恙,人也安康,锦绣潇湘,欢迎来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