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文旅广体局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2020-03-11 14:54:49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 [责编:李向]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当前,衡山县文旅广体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强化号令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立足本职、履行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的文旅力量。

闻令而动,靠前指挥不懈怠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衡山县委县政府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员令,衡山县文旅广体局快速反应,吹响抗疫集结号。

迅速成立衡山县文旅广体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了《衡山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组建多个工作队,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天一巡查、一天一汇报、一天一通报”,组织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动员会、调度会共6次,从正月初一至今,干部职工取消春节和周末休假始终保持战斗状态,指挥在一线,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战斗在一线。

严防严控,督查巡查全覆盖

念好“关、宣、查、督、防、合”六字真经,推出最严防控举措。

一是关。关停全县相关大大小小的文旅经营(开放)场所,其中(A级景区3家、星级酒店2家、旅行社5家、网吧25家、KTV18家、影院2家、电玩城2家、体育场所9家、文保单位5家)。

二是宣。利用系统各单位LED屏、宣传栏、工作群等载体,发布防控知识、加强宣传引导、做好舆情处置,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全知晓。三是查。对重点场所实行一天一巡查,加强对城区网吧、歌厅、电玩城、影院的巡查,确保所辖行业经营单位关停到位。

四是督。建立“统一指挥、分组包干、网格管理”的工作机制,将任务分解到岗到人,人员力量全部下沉到薄弱环节和重点场所,在岗护岗,失责追责,与社区联防联控。

五是防。对疫源地重点人员进行有效管控。至2月3日,共摸排出入住我县酒店、宾馆的湖北籍宾客共4人,及时上报指挥部,后安全遣送离开;组织系统内部摸排,共排查出近期接触武汉返衡亲属的系统干职工1人,及时上报指挥部,并安排其在家自我隔离14天,督促其主动接受相关防控防护。

六是合。实行行政手段与群众工作相结合,通过发告知书、业主签承诺书、协会发倡议书等形成防控合力。下属各单位、各协会利用微信群等组织《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签名承诺接龙活动,文宇书城赠送口罩1000个,衡山县万合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花果山景区)向武汉捐款5万元防疫物资。衡山县文旅广体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为此次抗疫捐款共计34200元。通过各方支持,构建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文艺抗疫,彰显温暖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文旅优势,用艺术鼓舞士气,抗击疫情。新创排了防疫控疫沙画《无声的战疫》、花鼓戏《抗瘟抗疫要听劝》、快板《使命在肩》、舞蹈《武汉,你好吗?》、影子戏《万众一心战疫情》、自作词曲的歌曲《抗疫路上》等一系列文艺作品10余件,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工作人员鼓舞士气、呐喊鼓劲,为宅家的老百姓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些作品的点击总量超过10万人次,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突破难点,抗疫复工两不误

疫情要战,工作要干。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同样不能迟缓。必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做到既坚决遏制住疫情,又确保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让社会肌体重新焕发应有的活力,全力保障文化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制定了精准实施方案,做到有序开放。各A级旅游景区和公共服务设施场所要做好开放方案,报我局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后执行。2020年2月24日起,第一批拟有序开放的场所(具体开放时间以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批复为准):文化馆、图书馆、毛泽建纪念馆、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纪念馆、新体育馆户外篮球场、花果山景区、唐群英故居、岳北农工会旧址、神龙盈佳大酒店(住宿)、锦盈山庄(住宿)、旅行社(服务网点);第二批开放的场所(具体开放时间待通知):所有网吧、KTV、健身房、盛豪国际影城、东美国际影城、衡山县羽毛球馆、湖南逸翔体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所有场馆等。

风雨过后见彩虹,寒冬消散是春天。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尽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才是我们的任务目标。

号角起,战鼓响。春已来,花又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