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古城满眼皆绿意 处处是风景

2020-04-16 10:12:39 [责编:李焱燕]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5日讯 (记者 唐卓婧 通讯员 蒋文璇 )“我们零陵真是越来越绿、越来越美了!出门就能找到一个小游园,并且这样的小公园越来越多,随时能享受优美的绿化环境。”4月15日,家住永州市零陵区的市民刘日银与老伴在家附近的东风大桥匝道游园散步时,看见零陵古城不断优化的绿化环境,他不禁发出感叹。

近年来,零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国园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全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与管养,城区绿化指标稳步增加。
青山绕城走,绿水穿城过。时下,漫步在零陵街头,无论是道路两边还是河道两岸,绿树成荫、鲜花绽放,一些重要道路节点,花、草、树、石巧妙融合,营造了富有韵味的优美景观。零陵区持续加大对园林绿化的建设力度,按照“抓重点,破难点,出特点,造亮点”的思路,以“新建、提质”为切入点,坚持点、线、面、体立体化推进。

抓“点”的建设,打造绿化亮点。新建东山公园、张飞公园、樟树脚党建主题公园等3处城区公园和朝阳大道小游园、零陵古城小游园、海椒塘小游园等4处城区小游园,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创园目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6.11平方米。拓展了城市绿化空间,增加了城市“绿量”,打造了城市“绿肺”。

抓“线”的流畅,打造城市绿色网络。建设完成了潇湘大道、工业路网道路等城市主次干道绿化建设与提质,打造城市绿色长廊、景观长廊,形成了全区“四横五纵一环”的道路绿化格局。

抓“面”的完整,营造城市生态家园。全面推进“六城同创”工作,大力实施“见缝插绿”“拆墙见绿”工程,大批街头绿地、公园、小游园不断涌现,居住区、单位庭院等绿化建设形成了多元化发展格局,实现了城区园林“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2.11%。

抓“体”的丰富,建设多样化植物景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化解工作难题,不断探索山体、墙体、桥体等立体绿化建设工程,积极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

这一项项数字化的指标,具化成一个个公园、一块块绿地,一目了然看出“创园”的成效。如今,走进零陵古城,不论是南来北往的过客,还是久居于此的居民,越来越深切感受到,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市更宜居。

“如今,道路两边的绿化带会定时更新并修剪护养,道路焕发了勃勃生机,处处绿意盎然。”家住香桂茗苑小区的秦一龙说。

据悉,目前城区内338株古树名木、1006株古树后备资源已全部完成建档和GPS定位保护,保护率达到了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