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旅·新融合系列名家沙龙:专家共话湖南山地度假旅游发展

2020-04-18 14:2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责编:赖泳源]
字体:【

4月17日下午,新文旅·新融合系列名家沙龙第六期“文旅融合助推山地度假旅游——湖南省国际山地度假旅游研讨会”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举行。摄影 辜鹏博

华声在线4月18日讯(记者 刘玉锋)湖南如何形成独特的山地度假旅游优势?疫情逐渐消散,山地度假旅游将迎来哪些机遇和挑战?4月17日下午,新文旅·新融合系列名家沙龙第六期“文旅融合助推山地度假旅游——湖南省国际山地度假旅游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数十名学界、业界专家及相关领导齐聚一堂,发表精彩观点,碰撞思想火花。

近年来,山地攀登、探险、考察、野外拓展等山地度假旅游特色项目,受到众多户外爱好者的追捧。素有江南“青藏高原”之称的雪峰山,因便利的交通条件,巍峨雄伟的高山台地、幽深险峻的峡谷飞瀑、神秘迷人的花瑶古寨等优势资源,成为我省发展山地度假旅游的重点区域。2019年11月,雪峰山推出“屈原之旅”国际徒步旅游线路,这是中国首条拥有国际标准的徒步线路。

(图为雪峰山景区。风景照由雪峰山景区提供。)

时至今日,雪峰山的旅游将有怎样的发展?研讨会上,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执行总裁周建良坦言,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旅游行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让景区开始重新寻求定位,谋求转型。发展山地运动休闲项目,打造山地度假旅游产品,成为雪峰山下一步吸引游客的突破口。

湖南凌鹰户外体育运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凌认为,中国的山地旅游发展前景巨大,湖南应高起点、高定位地打造雪峰山步道系统,把它作为湖南山地户外休闲运动的重要辨识,并以步道为线,以项目体验就为点,以线来串点,把点做成珍珠,最后成项链。体验项目内容应依托丰富的地形地貌(峡谷、绝壁、溶洞)以及资源禀赋(森林、温泉)、海拔气候)打造多个极具特色的山地户外体验项目。而雪峰山适宜开展的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可涵盖露营、丛林运动、步道运动、水上运动、峡谷运动、冰雪运动、低空运动等。

(图为雪峰山景区。风景照由雪峰山景区提供。)

吉首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休闲体育博士张小林坦言,在欧美发达国家旅游的比重当中,体育旅游占比20%。山地旅游和体育旅游有很好的前景,山地和体育有天然的亲和力,近年来山地体育、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迅猛。他建议,雪峰山山地度假旅游应从业态综合体、产品融合体、时空结合体、体验和美学交叉体、运营平台多元体等“五位一体”打造,特别是通过项目形式刺激消费者,给大家带来一种震撼体验。同时,活动设计以及环境设计等应从美学角度构造,让游客享受旅游美学的乐趣。

“山地度假是为人提供休闲旅游产品,度假‘度’的就是心情、心态。”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吉首大学·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旅游学会首席专家张建永教授说,通过5年的建设,雪峰山山地度假区已经从海拔500-600米推进到1500-1700米。“雪峰山作为湖南山地度假区的代表,我仿佛已经能够感受到它未来的前景,它将是中国的‘苏格兰高地’。”

(图为雪峰山景区。风景照由雪峰山景区提供。)

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扬先总结表示,发展山地度假产业既可以推动贫困地区和广大山区加快脱贫攻坚,也是满足疫情过后广大游客对健康旅游、安全旅游诉求的有效手段,还可以倒逼旅游企业整合各种旅游业态,突破碎片化发展“瓶颈”,实现旅游产品体系化、产业化发展。

“我的梦想就是湖南的山地度假能够走在全国的前列,希望以后中国山地度假的标准由湖南来书写!”高扬先强调,湖南具有发展山地度假旅游独特优势,下一步,政府、企业应当联起手来,研究山地度假产品特点,研究如何通过文旅融合助推山地度假旅游发展,加快迈出山地旅游转型升级为山地度假旅游的步伐,打造中国山地度假的高地和东方山地度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