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旅装备企业疫后首聚 共探文旅产业“抱团取暖”的新模式

2020-04-19 15:1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周莉 记者 李焱燕]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9日讯(通讯员 周莉 记者 李焱燕)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考验着全国,也在考验着各个产业。毫无疑问,文旅产业被认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今年以来,湖南文旅人也因疫情而绷紧心弦,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外部冲击影响下,湖南文旅装备企业该如何抵御风险并自强自救?又该如何“抱团取暖”开启文旅行业发展新模式?4月17日,湖南省旅游协会旅游装备和户外露营分会疫后振兴论坛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文旅厅产业处副处长刘禹出席论坛,与来自全省的10多家文旅装备企业代表齐聚共探湖南文旅产业“抱团取暖”的新模式、新出路。

会上,分会会长、湖南自驾友乡村旅游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谭暑洸汇报了湖南旅游装备行业的整体受疫情影响情况,以及企业目前急需帮扶的关键点及企业发展的机会点。他指出,疫情影响已成既定事实,文旅企业要将其视作为行业发展的一个“暂时性”冲击和压力,要视其为推动文旅装备优胜劣汰,推动产业改革创新的力量。他建议,文旅企业也可趁着这期间积极行动早做谋划,反思调整、勤练内功,优化旅游服务,特别是安全服务和数字化改造,为疫情后的消费增长提前‘备好功课’。

“这既是困难也是契机,要想做好行业产业发展,就要把目光放长远。分会单位间相互抱团取暖、共克时艰,一定程度上构建行业抗风险能力,这也是目前湖南文旅人抵御灾难、共赴大潮之所需。”谭暑洸说。

“做到‘抱紧’、‘抱实’、‘抱到位’三大点。这不是你买我卖的简单生意,也不是迁就一时之需的权宜之计,而是要着眼于长远,从根本上提升湖南文旅产业链的紧密程度和整体实力。做宽做长旅游产业链,才是增强旅游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制胜法宝。”湖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处刘禹副处长表示,旅游装备赋能景区发展、赋能出行方式、赋能美好生活旅游。分会单位间的“抱团取暖”要做到建立湖南旅游装备分会企业资源库,要打通上中下游,进一步拓展湖南文旅产业链覆盖面;要以新业态的文旅产业发展为重点,打造大数据交易平台,建立信息分享机制,配合政府做好产业调研,提供数据化发展建议;要深入细化各板块工作,落实乡村振兴、康氧旅游、智慧旅游等方面,达成多方战略联盟,从而打造跨界文旅生态圈。

疫情对线下文旅企业带来的将近毁灭性打击,但危机孕育着转机,这也是倒逼文旅企业丰富销售渠道、开拓创新新的发展模式的转折点。 随后,作为装备式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中民筑友房屋科技集团董事长黄自标就装备式建筑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旅项目的运用上进行了发言分享。他表示,政府和分会的大力支持是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各行业领头企业抱团、协同发展,可充分发挥各自独特优势,资源共享,搭建平台。不仅可减少恶性竞争,更有利于打造“领头样板”,从而在产业链发展的趋势下实现双赢成绩。在他看来,非常时期下,敢于承担社会责任、正能量积极作为的企业才能走得更长更远,才能在疫情驱除、经济复苏之后彰显核心竞争力、迸发顽强生命力。

紧跟着,湖南日报社全域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蒋卫丰就2020中国湖南(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文化和旅游装备展进行了现场推介。蒋卫丰表示,湖南日报社全域旅游将充分发挥分会作用、聚拢媒体资源,搭建宣传平台,整体推荐湖南文旅装备产业,如在旅博会期间举办旅游装备峰会。

(地球仓董事长高国友就项目优势、发展愿景等做详细介绍)

期间,刘禹携分会各企业家及代表实地参观学习了活动承办单位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洋湖湿地地球仓项目基地,地球仓董事长高国友就地球仓的优势、发展愿景等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作为国内首家移动旅居空间装备系统服务与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这是项目基地首次进行行业分享,希望未来能有机会与各单位达成产品共享,友好和谐作战。

本次论坛由分会秘书长杨大帅全程主持,湖南麓上住宅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伊甸园房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鼎喜山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湖南车霸房车实业有限公司、湖南自驾友云山露营旅游有限公司、湖南自驾友乡村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等分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参加本次论坛。并分别详细介绍了企业的具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