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度假旅游,潜力何在

2020-04-21 11:11:34 [责编:李焱燕]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夏喜衡

春日暖阳之下,雪峰山上渐渐褪去寒意,4月17日,工人们正在山间穿梭,修建索道。

这条在绿林中穿云破雾,长达7.3公里的观光索道,是雪峰山打造山地度假旅游产品的项目之一。

就在同一天,省会长沙正举行“文旅融合助推山地度假旅游——湖南省国际山地度假旅游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疫情过后,安全舒适的山地度假休闲产品或将成为主流。”

探索——“神秘的雪峰山里,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素有江南“青藏高原”之称的雪峰山,因其巍峨雄奇的高山台地、幽深险峻的峡谷飞瀑、神秘迷人的花瑶古寨等自然和人文资源,加上便利的交通条件,使其成为我省发展山地度假旅游的重点区域。

依托山地水体、动植物、立体气候等自然资源的山地度假旅游,通过山地攀登、探险、考察、野外拓展等特色项目,在国外发展已久,近几年,在国内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美极了!”英国专业文旅机构Make it China旗下徒步设计团队Trails China (徒步中国)首席徒步设计师Leon McCarron曾多次来到雪峰山。今年2月,他在由英国苏格兰皇家地理学会组织的湖南雪峰山徒步路线巡回演讲上分享他在雪峰山徒步的感受。

“体验雪峰山徒步路线的过程就如同在读一本书,途中每一步,经历的每一个村庄都是故事的一部分。” Leon McCarron说。

他认为,雪峰山在2019年11月推出的“屈原之旅”国际徒步旅游线路,是中国第一条拥有国际标准的徒步路线。

“这也是湖南首条国际徒步旅游线路,全程100多公里。”在湖南省国际山地度假旅游研讨会上,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实控人陈黎明介绍,从雪峰山大花瑶景区游客中心出发,途经虎形山、山背、高铁站、九溪江、雁鹅界、枫香瑶寨、花园、思蒙,沿途不仅有散落在山间的古村落,还有屈原流放湖南时曾经走过的古道,更有红二方面军及贺龙将军扩红走过的茶马古道。

“神秘的雪峰山里,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执行总裁周建良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旅游行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让景区开始重新寻求定位,谋求转型。发展山地运动休闲项目,打造山地度假旅游产品,成为雪峰山下一步吸引游客的突破口。

潜力——把游客引到大山里去

“别人有的我们不一定要有,别人没有的,就是我们值得挖掘的。”新化县三联峒冰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松林认为,在湖南发展山地度假旅游,把游客引到大山里去,大有可为。

“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湖南,拥有丰富的山地资源,具备发展山地度假旅游的先天优势。

湖南凌鹰户外体育运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凌是一名资深“驴友”,足迹遍布我省各大山地,根据他的观察,我省的山地度假旅游虽在起步阶段,但是极具潜力,前景可观。

他介绍,在美国,山地户外运动带动的就业人数达350万人。当中国的山地户外运动发展起来后,大约可带动就业3000万人左右。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目前山地旅游已占全球旅游总量的20%,并呈逐年增长态势。

张凌认为,打造户外项目,是国外发展山地度假旅游的一大重要部分。康养类的山地瑜伽、太极;以营地为基础的野外拓展、亲子活动;路行类的徒步、山地自行车;攀岩、速降体验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岩壁类项目;适合在雪峰山进行的冰雪运动、滑草、滑翔伞等挑战项目……都可以让游客在观光之余,获得更新奇的旅游体验。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高扬先深有感触,在他近期对湖南旅游情况的走访调研中发现,“人挤人”的城市景区尚未完全恢复元气,过去安静偏远的山村景区已经一床难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对健康旅游需求的提升,人们渐渐愿意走出户外,走进大山。在此时发展山地度假旅游,有望成为我省下一个旅游经济的增长点。

发展——缺的不是山地,而是产品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说,湖南旅游,便是从山地开始,其中最为闻名的便是张家界。

然而,以观光为主的山地旅游,游客停留时间短,流动性强,对产业的带动效益不强。钟永德认为,湖南缺的不是山地,而是山地度假旅游产品。

“我省有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但开发尚不充分。” 钟永德说,景区要持续保持旺盛的人气,需要不断升级产品,将各种业态整合起来。

湖南山地旅游规划公司顾问雷晓东对雪峰山未来几年的发展有不少畅想,他表示,在充分发展大花瑶核心景区的同时,应利用索道等设施,不断开拓雪峰山山地度假旅游产品的“边界”,设置极限体验等项目,以吸引年轻人。

如何形成湖南独特的山地度假旅游优势,这些也是旅游学界和业界需要不断探讨的问题。高扬先认为,山地度假旅游还在起步阶段,标准体系和服务体系均不完善,雪峰山的探索和发展,将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发展山地度假旅游的一个重要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