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丨衡阳县:书香润童心

2020-04-24 17:01:0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唐春晖 刘欣荣)“妈妈,今天我们读这本书吧。”4月23日上午,屈美玉和妈妈来到位于衡阳县城新正街上的春燕书屋挑选心爱的绘本。

“孩子现在爱上了阅读,每天都缠着我和她一起读绘本,专注力和想象力都有了很大提升,多亏了戴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屈美玉的母亲刘莹莹说。

△学生在专心阅读

刘莹莹口中的戴老师正是春燕书屋亲子阅读公益团队的创始人戴春艳。戴春艳是衡阳县电信公司的一名职工,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她非常重视阅读对孩子的影响,经常和孩子一起阅读、交流心得,在她的教导下,孩子成绩优异并顺利考入重点大学。

在与朋友同事交流中,戴春艳发现许多家长并不掌握引导孩子阅读的科学方法,她便由此萌生了分享经验,让更多孩子从阅读中受益的想法。

2019年,在家人的支持下,戴春艳将自家一楼客厅简单装修,摆上书柜、桌椅,并投入6万元购入绘本1200余册,办起了春燕书屋。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免费阅读各类绘本,如需借阅回家,则收取少量折旧费。

“起名‘春燕书屋’,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像小燕子一样,在书籍的世界里自由飞翔。”戴春艳对孩子们充满期待。

每到周末,戴春艳都会在县图书馆举办公益讲座,将自己的经验体会与家长们进行分享,并通过现场示范、互动等方式,帮助家长掌握绘本阅读技巧,提高孩子对阅读的兴趣。

在阅读推广过程中,许多孩子从中受益,一些家长和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也纷纷加入进来并担任公益讲师,慢慢组成了春燕书屋亲子阅读公益团队。大家利用空闲时间,义务参与到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中,为让更多孩子爱上阅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疫情期间,春燕书屋暂停了所有线下活动,绘本也只允许借回家看。为了让孩子们在家期间多读书、读好书,该团队精挑细选世界经典绘本,由讲师精心打磨后,通过微信群、亲子阅读App等平台,以语音的方式分享给孩子们。同时,该团队还推出了《正面管教》系列微课并免费分享,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与孩子和谐相处、增进亲子关系。

2019年以来,该团队先后组织开展包括各类公益讲座在内的阅读推广活动80余场,同时,每天不间断进行线上微课分享,受益者达5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