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湘游·五一去哪儿】来娄底,尽享山的宁静,水的静谧

2020-04-30 22:1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琦 肖名山] [责编: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4月30日讯(通讯员 王琦 肖名山)湘中明珠,璀璨风景。娄底,这方由娄星和氐星交相辉映的土地,青春、美丽而又富有魅力,古老、神奇而又充满灵性。五一将至,一起来娄底领略湘中“神韵”。

渠江源:风含情、水含笑

渠江源景区位于娄底市新化县奉家镇,海拔近1000米,群山逶延,层峦叠嶂,雾霭升腾,仙气弥漫,宛如一颗镶嵌在紫鹊界梯田与奉家古桃花源之间的明珠。

踏入山门,漫步在游道上,苍老大树,枝繁叶茂,浓密得抬头不见天,像是徜徉在时光的隧道里。水流不息,波光潋滟,清幽深处绿吻水;鸟声不断,花情脉脉,凉风阵阵润心扉。

古茶树虬劲嶙峋,古茶道林荫蔽日,古风雨桥青苔斑驳,古瑶人屋场遗址历历在目,加上林间山花野果、鸡鸣狗叫、粗犷山歌、干栏板屋、层层梯土,构成了一幅跨越千年、亘古不变的江南山居图。

名山、名水成就了名茶,渠江源是黑茶之源、唐宋贡品——渠江贡茶的原产地,也是湖南省茶业“十佳旅游休闲示范基地”。景区内有高标准生态有机茶园3000亩,海拔700-1200米,常年云雾缭绕,年平均气温16℃左右,土壤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渠江溪茶、渠江薄片、月芽茶、蒙洱冲等名茶,香气弥漫,味道醇厚鲜甜。

巍美龙山:观云海日出 享森林“绿肺”

“潇湘锦绣龙山最,荆楚源流此处尊”,娄底市涟源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因山体庞大浑厚,山势高峻挺拔,山形伸展如龙而得名。美丽巍峨的龙山,有48面山峰,形似巨龙,有“四十八面龙山”之称。

龙山主峰岳坪峰海拔1513米,山分四十八脉,雄踞潇湘,势盖衡岳,孕育湘南。涟水、邵水均发源于此,因此史载龙山为湘中“千山之王,万水之宗”。景区之内山脉、水域、峡谷交错,奇石、飞瀑、山溪密布,茂林、修竹、野花遍地,风光雄浑而又秀美。

涟源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高达97.16%,中心地带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5万个/立方厘米,土壤硒含量高达5.43—10.1㎎/㎏。2019年3月,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龙山康养基地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已查明的中药材多达2384种,有“湘中氧极,湖湘药库,江南硒极”之称,环境质量足以发挥康养功能。

龙山还是“娄底绿肺”、“天然氧吧”、南方动植物“基因宝库”。山间林内,四时鸟语花香,珍稀动植物比比皆是,名贵中草药漫山遍野。七条山涧溪河流经园内,水流清澈,条条珠连玉翠,两岸佳景叠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