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濒危动物鹰嘴龟回归大自然

2020-05-09 11:00:3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霍烈]
字体:【

“哇,跑得这么快,真是没想到,简直就是健步如飞呀!看来以后不能随便用龟速这个词了。”5月7日,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内放归鹰嘴龟时,一旁见证的工作人员不禁感叹道。

5月7日,骄阳似火,南岳区寿岳乡一村民途径船山村村道时,发现一只晒得奄奄一息、酷似老鹰怪嘴的龟。该村民随即拨打12345热线电话求助。经专家鉴定,这只龟为鹰嘴龟,为南岳本地物种。鹰嘴龟学名大头平胸龟,是平胸龟科、平胸龟属动物,因其上、下颚钩曲呈鹰嘴状而得名。由于多种因素影响,野外鹰嘴龟数量极为稀少,属于濒危动物,亟待保护。

△鹰嘴龟

经保护区工作人员仔细检查,确定这只鹰嘴龟体表无任何外伤,只是因长时间缺水,活力下降。经保护区工作人员静置并饲喂小鱼虾后,鹰嘴龟体能逐渐恢复。当日下午,工作人员便让它回归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