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25度恒温下竟能永久保存?《巧手神探》看片会成科普现场

2020-05-15 15:46:49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515日讯(记者 康蒙)5月14日,由湖南卫视徐晴工作室倾力打造的首档原创手作解密互动体验秀《巧手神探》在长沙举办了看片会,业内专家学者冷凇、巧手代表巧克力手艺大师韩磊、监制夏青、制片人徐晴应邀出席了此次看片会,就节目创新价值、手作呈现难度、巧克力储存条件、蛋雕作品的实用性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业内专家冷凇点赞节目匠心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视频综艺创新研发专家冷凇教授作为此次看片会的特邀嘉宾,率先在看片结束后发表了自己对于节目的观看感受和手工匠人、匠心精神的理解。他从节目研发成功的三个背景,节目的创新的感悟和节目的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看片会现场冷凇老师多次强调自己是节目的忠实观众,“每一期我都看了”。节目第一期蜡像制作工艺师周雪蓉老师一边雕刻一边落泪的场景给了冷凇深深的震撼,匠人们发自内心创作的同时,将作品赋予生命力和情感投射,冷凇认为这正是巧手们仰视匠心的体现,也是节目能够取得成功的前提。

谈到对《巧手神探》的创新感悟,冷凇认为节目不仅以悬念、悬疑、揭秘致敬匠人精神,从节目的制作上更是独具匠心,这便是节目成功的因素所在。在节目的调研上,冷凇点赞夏青、徐晴所带领的团队用深扎精神开拓前沿资源的不易。导演团队历经一年半摸遍了全国的选题,在几百位匠人大师中挑选巧手,最后编成每一期节目;在节目场景搭建上,节目采用了场景化沉浸式的设计,把演播室变成了一个个手作小镇,甚至升级为手作天堂;在节目的选题上,冷凇认为时效性的选题更是催生当代思考,例如节目第四期,回收材料再设计品牌的创始人魏明辉,把循环经济不用的广告废料能够包装变成衣服、背包等实用的商品来倡导绿色生活,冷凇称赞“这一集的环保主题的设计和策划甚至走在了北京垃圾分类前列,无一不体现了主创团队深扎节目用心”。

“夏青老师和徐晴工作室一直都是在做硬核作业,她们永远在前沿去引领一些别人不敢触及的题材。《巧手神探》能够把综艺感,把匠心传承精神,把互动参与属性三者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凭借着深耕垂直领域的创新精神以及匠心传承精神,《巧手神探》收获了冷凇教授的强势点赞与极力推荐。

巧克力手艺大师韩磊

科技技能大赛评委韩磊化身“就业”指导

曾在第三期节目中让神探团首次“团灭”零甄别的巧克力手艺大师韩磊也作为巧手代表亲临看片会现场。韩磊作为国家高级技师,从事食品工艺研发、翻糖蛋糕、巧克力造型和工艺,曾获得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奖项数不胜数,他的代表作《重生》、《孙悟空》更被誉为难以超越的经典。在看片会现场,韩磊讲述了参与综艺录制的初衷就是希望自己的手艺能有展示的平台。并分享了录制趣事,韩磊曾在录制期间极度担心巧克力做的桌子因为温度的原因分裂会被神探团认出来,还大赞谭卓老师能够感受到他的作品中想表达的东西。而参加《巧手神探》之后很多人愿意来了解他这个行业、关注这个行业,这也让韩磊收获良多。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即将举行的第46届科技技能大赛中,韩磊担任了裁判、教练组组长,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手作人的顶尖实力和文人名片。

当被问及由于疫情原因毕业生压力较大的情况他有什么建议时,韩磊更是不吝分享自己的成功秘诀就是坚持,而且要把自己的爱好转为事业。韩磊从学徒开始到现在20年都没有换过行业,“走的路一定不要走偏,要专注自己,在自己的强项的范围里进行延伸。”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研一行,就一定能收获成功。此外,韩磊还在现场科普了大家关心的巧克力储藏条件和存放时间,原来在温度25度、湿度50%的范围内可以一直储存,也让现场不少媒体朋友表示涨了不少知识。

制片人徐晴爆料Angelababy想定制蛋雕包

制片人徐晴也在现场讲述为了《巧手神探》这个节目,他们做了大量的调研,所有的新潮的、复古的……每一种门类都很喜欢,本着对巧手的尊重,以及为了给巧手们各种门类的作品呈现出最好的效果,节目中所展示的场景都是属于定制项的。杜海涛之前曾发微博说《巧手神探》是身边的电视匠人做的匠心节目,徐晴非常认同这一观点,并在看片会现场透露了选择杜海涛加盟神探团的原因就是他是一个特别有自己调性的主持人,比较喜欢收集奇奇怪怪的东西,这种与众不同的喜好,让他成为了神探团的一员。

监制夏青也表示:“我们这个节目的财富,一个是本身的匠人和匠人精神,再就是极具反差的表现手法。”凭借着综艺的方式展现出一件件有温度的手工作品,展现出非遗的传承以及当代的匠人精神,这也是《巧手神探》的珍贵之处。此外,监制夏青还现场透露下期节目中蛋雕非遗传承人杨星国的蛋雕包并不仅仅只是一件在刀尖上的起舞的工艺品,它还不会碎掉可以背,真正做到了艺术品与实用性的统一。而且R1SE周震南还在录制现场表示Angelababy杨颖、谭卓和张萌要定制蛋雕包,绝对是别的品牌都没有的高定款,也让不少媒体朋友对下期节目更加期待。

作为一档毫无先例可循的小切口原创综艺,《巧手神探》用全新方式将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并收获了无数的点赞与好评,无疑是为原创综艺未来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这样一档致敬匠人匠心的节目未来还会为观众带来哪些惊喜?本周仿生机械动物专家王乃鹏、摩托车零件改造师吴阳德、蛋雕非遗传承人杨星国三位大师,谁将成为本期的最佳巧手?湖南卫视周六晚22:00《巧手神探》,邀您一起见证更多的指尖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