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文艺家走进贫困村

2020-05-18 15:07:4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郑丹枚] [责编:张岚]
字体:【

“这里山、水、人、房和谐统一,真的太美了。”5月14日,在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邵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李月秋,正忙着用笔墨记录眼前的美景。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清水村脱贫攻坚的见证者,第三次来到这里,每次都有新变化,每次都有新灵感。

5月12日至15日,邵阳市文联组织书法、摄影、作家等协会的一批骨干深入新邵县开展“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活动,文艺家们走进新邵县白水洞村、清水村、庙山村的大同福地生态园等扶贫点,通过与村干部座谈交流,深入贫困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话帮扶,掌握了大量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并通过新旧对比,切身感受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庄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采风活动中,摄影家们用手中的相机定格乡村美景,作家们用手中的笔记录脱贫攻坚背后的故事,楹联家们用对对联的方式传情达意......“青山绿水看坪上 彩圃新村入画中”邵阳市楹联学会会长邹宗德面对大同福地的秀美景色,随即写下了一副对联,他告诉记者:“这里自然与人文景观和谐相应,真乃‘福地’。”

采风期间,文艺家还前往坪上镇西冲小学开展开展情系贫困生·文艺进校园——邵阳文艺家扶贫扶智活动,为该校学生们带去了写作、诗联、书法、美术和摄影五堂精彩的文艺辅导课,并在该校建立“邵阳文艺家扶贫扶智示范基地”。该市文联主席肖治国介绍,文艺家扶贫扶智活动走进西冲学校,给孩子们提供了与文艺名家面对面的机会,激发了同学们对艺术的兴趣,感受到了文艺的魅力。更重要的是,文艺能够给贫困学生提供精神力量,从根本上改变家庭贫困的现状、改变贫困学生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