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疫无恙 相约桃花源

2020-05-18 15:22:4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周勇军 姜鸿丽 鲁融冰 卜云] [责编:张岚]
字体:【

“桃花源里好生活。”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常德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接待旅游总人次9.4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825.55万。在湖南省纳入监测的129家旅游区(点)中,常德桃花源接待游客量排名第二,仅次于长沙岳麓山橘子洲。桃花源上了7次央视,其中一次是央视新闻联播,连续三天上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5月19日,2020中国旅游日湖南省活动、2019年湖南十大文旅地标授牌仪式、湖南非遗购物节启动式暨桃花源文化旅游节即将在桃花源风景名胜区隆重举行。疫情过后,桃花源何以如此受到青睐?四大文旅活动的举办,对于疫情下的常德文旅产业发展有哪些现实意义?记者于5月15日,专题采访了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

伍彩霞介绍,在文旅产业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桃花源却备受青睐的背后,是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写照。一场疫情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人们发现身体健康和家庭最重要,只有放松身心,才能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工作,旅游起到重要的调剂作用。疫情之下,越是自然生态、空间开放的景区,越是受游客青睐。这是长期以来空间生活的禁锢,让人们渴望回归自然,返璞归真,放松心情,放空心灵。这也正是桃花源精神和理念在生命本体中的情感折射。

“疫情之后,桃花源景区的客流结构发生微妙变化,除了亲朋好友、单位同事之间相约而来,更有邻居之间的呼朋引伴。这反映疫情之下,人们开始深入思考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这又与桃花源传递的天人合一思想不谋而合。”伍彩霞深入分析说。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之下,迎来5月19日中国第十个旅游日。桃花源承办这次湖南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在跨省旅游市场尚未开放、入境旅游没有启动的前提下,湖南省推出湖南人游湖南,倡导省内游,意在从省级层面拉动内需,营造文旅消费热点,推动市州之间互动,实现资源共享、市场互推,为湖南经济复苏助力。桃花源作为中国旅游影响力十大文化景区,又获评2019年湖南省十大文旅地标,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活动,都将更好地推介桃花源里好生活的理念,刺激文旅消费。”说起承办活动的初衷,伍彩霞目光深邃而坚定。

“桃花源是一个生态景区,更是一个文化景区。除了农耕体验和生态观光,还浸染心灵。”伍彩霞介绍,如同《桃花源记》寄托着人们的生活理想一样,桃花源传说、擂茶习俗、桃源木雕、桃源刺绣等这些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时间的淬炼,经过传承与创新,已深深地融入桃花源人的生活,传递出朴素的生活哲学与匠人追求。随着常德市“开放强市 产业立市”战略的深入推进,桃花源不遗余力将非遗文化转化为生产力,让非遗文化与文化创意产品找到契合点,进而走向市场。“全省各地非遗文化资源丰富,省文旅厅十分看重非遗产品的市场消费,所以同时举办非遗购物节,届时,14个市州非遗项目和旅游文创产品将集体亮相,推进非遗产品走向市场。”

桃花源每年都举办桃花源文化旅游节,从去年开始,该项活动由湖南省文旅厅和常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并首次被纳入全省十大文旅活动之一。伍彩霞告诉记者,四大活动同时在桃花源举行,他们力求节俭而隆重,安全而有序。为了加强疫情防控,专门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小组,景区实行预约限流,推行健康码,检测体温,保持间距,强化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确保嘉宾游客安全旅游、文明旅游。

“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花。”伍彩霞说,桃花源人对理想生活的追求,既有物质层面,也有精神层面。“习总书记讲中国梦,就是告诉我们要不忘初心,有理想、有追求。桃花源文化中,陶渊明面对贬谪仍然追求理想社会,又何尝不是告诉我们,人不管处于什么境地,也阻挡不了人们追求理想生活的脚步”,伍彩霞发出诚挚邀请,“山河疫无恙,相约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