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发现三处红军作战战壕

2020-05-18 15:49:2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杨万里 陈斌] [责编:张岚]
字体:【

5月17日笔者在永州市史志办和零陵区史志办负责人引路下,在零陵区邮亭圩镇马鞍岭村楠木源自然村与双牌县阳明山地段分水岭西南面、海拔653米处的山上,发现3处红军作战用的战壕,第1处战壕比较窄短,长约10米、宽0.8米、深约1米,第2处战壕长约18米、宽1米,第3处战壕长约26米、平均宽约1.2米,第2、第3处战壕因泥沙沉积严重加上时间久远无法判定深度,其中第3处战壕最南端有长宽约2.5米、高约1.5米的深地战壕,让人浮想联翩。

随同我们一起上山的该村今年78岁的张正云老人介绍:“小时侯我听父亲说,这三处战壕是当年红军打仗临时挖的,当时村里还有几个村民帮到挖过战壕,听说那战壕最深最宽的地方是红军领导指挥作战用的。”张正云老人还说小时候还在山上跟父亲砍柴时在战壕边多次捡到过子弹壳。该村今年76岁的何义林说,当年他父亲和他伯父一天两次上山给红军送过水和粮食。

永州市零陵区史志办黎忠广说,当年红六军团经双牌进入零陵境内后,历时三天三夜。1934年8月23日,敌军派重兵尾随追击红军至分水岭,红军安排百余人在分水岭上阻击敌军。红军战士凭分水岭山高险峻、路窄坡陡等自然屏障,打退了进攻敌军的多次进攻,迫使敌军无法翻越分水岭。红军分队坚守到24日,完成阻击尾追之敌、掩护大部队顺利进入零陵境内后,撤离分水岭阵地,深夜到达邮亭圩镇庙门口村与主力会合。于25日凌晨撤离零陵区境,进入双牌县。红军在零陵牺牲了5名战士,其中1名遭伏击身亡,4名因病掉队被敌人杀害,至今该村建有两座红军无名烈士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