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 长沙博物馆推出多个新展与文化活动

2020-05-19 10:43:59 [作者:刘玉锋 韩珺] [责编: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韩珺)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长沙博物馆将举办特别展览,推出线上导赏与视频解读,开展艺术工作坊等文化服务,组织社区共建拓展,与公众一起共享文化盛宴。

一、特别展览

1、粟特人在大唐——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特展开幕

展览简介:展览以河南洛阳安菩墓出土的唐三彩等陶瓷器为主,讲述一个粟特人从西域来到长安,最后葬于洛阳的传奇一生。展览共展出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116件/套,内容涵盖唐代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政治制度等多个方面,展现了唐代亚欧多元文明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大唐王朝开放包容的精神状态。展览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展览时间:5月18日—8月23日

展览地点:长沙博物馆二楼特展二厅

2、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文物展预告

内容简介:5月18日上午,长沙博物馆发布6月新展“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特展”展览内容及票务信息。到馆观众,还可以使用手机,扫码参与“我最喜爱的文物”票选活动。

时间:5月18日

地点:长沙博物馆大厅

二、线上观展

3、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馆长导赏

内容简介:湘江北去——长沙历史文化陈列为长沙博物馆的常设陈列。它是首个系统展示长沙地区历史文化的通史展览。展览讲述了从20万年前长沙出现人类痕迹至明清时期,长沙地区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和物质文化。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长沙博物馆副馆长刘瑜将向公众进行线上导赏。

导赏人:刘瑜 长沙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

时间:5月17日下午17:00-18:00

参与方式

4、粟特人在大唐——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特展馆长导赏

内容简介:5月18日上午,长沙博物馆新展“粟特人在大唐——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特展”正式开幕。本次导赏特邀洛阳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曹岳森先生进行展览背景解读和重点展品赏析。

导赏人:曹岳森 洛阳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

时间:2020年5月18日19:30-20:30

参与方式

5、“山川出云天下雨——晚清民国时期湖南绘画艺术特展”解读视频上线

内容简介:“山川出云天下雨——晚清民国时期湖南绘画艺术特展”为长沙博物馆原创艺术展。湘城讲坛特别推出系列线上微讲座,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和欣赏展览。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蒲星从湖南绘画艺术大背景,对展览进行解读评述。长沙博物馆书画保管研究人员、“山川出云天下雨——晚清民国时期湖南绘画艺术特展”策展人之一陈立果将分享策展思路,讲述展览主要内容,带领观公众欣赏部分作品。系列微视频将陆续推出,敬请关注长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年5月18日

参与方式:1)关注长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阅读相关微信推文,进入视频链接。2)腾讯视频长沙博物馆主页

三、艺术活动

6、笔底春风来——扇面绘制艺术工作坊

内容简介:扇面艺术不仅富有浓郁的艺术气息,还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意蕴。本次工作坊带领亲子家庭认识中国画材料,亲手体验扇面绘制并学习欣赏扇面作品。活动免费。

主讲人:黄爱,“山川出云天下雨——晚清民国时期湖南绘画艺术特展”策展人,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花鸟方向研究生、湖南省画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花鸟协会会员。

时间:5月17日上午10:20—11:30

地点:长沙博物馆导览区

受众:8组亲子家庭(每组家庭一大一小,儿童为小学三年级及以上学生)

预约:长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菜单栏“长博指南”—“教育活动”—“预约”

温馨提示:本次活动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长沙博物馆首次线下艺术活动,请参与公众佩戴口罩,提供健康绿码入馆,做好疫情防护措施。

四、共建推广

7、馆区携手共建,同享厚德开福——长沙博物馆与社区共建活动

活动内容: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样性与包容性”。如今的博物馆正朝着“公共文化枢纽”“文化综合体”不断蜕变。在这变化当中,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需要不断为社区服务添砖加瓦。“5·18国际博物馆日”,长沙博物馆与新河街道的三角洲社区、栖凤社区、紫风社区、幸福桥社区、华夏社区、开福寺社区、陈家湖社区等七个社区举行馆区共建签约、授牌仪式,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大与社区公众的互动。

时间:5月18日10:40—11:40

地点:长沙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

参与:长沙博物馆 新河街道 三角洲社区 栖凤社区 紫凤社区 开福寺社区 陈家湖社区 幸福桥社区 华夏社区 丰泉古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