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打造26个“门前三小”示范点 6个在验收中获评优秀

2020-05-19 11:44:20 [来源:株洲日报] [责编:张岚]
字体:【

日前,株洲市文旅广体局通报了2019年度株洲市“门前三小”示范点建设验收结果,炎陵县霞阳镇枧田村金家组、茶陵县洣江街道诸睦村、攸县网岭镇洞井社区、渌口区南洲镇荷塘村映山红组、天元区三门镇南江村虎形组、石峰区井龙街道九郎山村坝脚组6个社区、村组的“门前三小”被评为优秀。

小广场用于文体健身,小书屋用于书籍借阅,小讲堂用于基层宣讲。在农村百姓家门口建设小广场、小书屋、小讲堂,“门前三小”工程是株洲创新建设模式、优化服务管理实施的民生实事工程。该工程不搞大拆大建,而是以党政引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原则,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充分调动老百姓积极性,利用家族祠堂、闲置民房、旧村部等搞“微建设”,形成了新的共建共享模式,缓解了基层文化建设资金投入压力,打破了文化设施“重建轻管”的魔咒,提高了基层文化设施利用率和文化服务效能。

2016年以来,株洲市共建成“门前三小”500多个,有效打通了乡村文化振兴的“最后一公里”,逐渐成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增长知识技能、宣传国家政策的基础平台和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站点,其中,攸县高桥农家书屋(高桥“门前三小”所在地)荣获“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去年开始,株洲市开始打造市级“门前三小”示范点,建设了26个“门前三小”示范点,强化“门前三小”阵地作用,切实提高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当地公共文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