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口古镇:因水而兴的繁华旧梦

2020-05-21 17:05:53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王超] [责编:张岚]
字体:【

立夏后,我们沿涓水河畔的大堤前行,寻访旧时繁华之地——易俗河洛口古镇。

易俗河,古称洛口。因为南来北去的湘江在这里接纳了湘潭县的母亲河涓水,两江相汇,遂成河口。在古代,涓水曾被叫做洛水,于是有了洛口之名。唐天宝八年(公元749年),新调整辖境的湘潭县移治于此,洛口之名遂著。涓水下游在明代处于易俗乡的范围之内,那时乡的版图很大,也许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这个邑镇不再称洛口,人们便管它叫易俗河了。这里曾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宋年间,湘潭县城迁移到今湘潭市区,但即使到了晚清,易俗河在经济上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史料记载,清光绪年间,有粮栈20余家,粮仓298间,可储米15万石。清同治年间,粮行、仓库、码头不断增多,年销往沪、汉、穗等城市的粮食二百余万石,鼎盛时粮行多达48家。繁华之貌,不言而喻。

记 忆

从107国道南下,跨过湘江后即进入了今湘潭县城境,西折沿防洪堤风光带前行几公里,就来到易俗河镇老街。这里的小地名叫作挂嘴洲,如今已被人们代称为易俗河老街。随着开发的推进,又重新启用了这里曾经的古名——洛口古镇。

经历千年风雨洗礼的老街,早已繁华不再。暖阳下,从散落街角的竹壁墙、麻石路,以及码头石碑模糊的字迹中,人们依旧能穿越时间,触摸到这座三湘古镇的传奇历史。

湘潭文史专家何歌劲曾多次到洛口考察。他告诉我们,当年易俗河老街的范围比今天现存的老街区域要大得多。位于今在建的下摄司大桥东侧的北宋砚井,都是在主街区之内。即使是易俗河老街的梢头,也还分为上正街、正泰坪和曲直街。正泰坪是挂嘴洲老街的中心,有著名的正泰码头;曲直街靠近涓水,为商贾云集之地;而上正街则是官家机构所在地。全盛时的易俗河镇,“三街”“六巷”都是麻石路,每天人流如织。

何歌劲口中描述的老街繁华景象,在75岁的樊淑云处得到了印证。

樊淑云家住正泰坪27号,是留守老街的“老土著”之一。她介绍,易俗河老街因西临涓水,北抵湘江,便于船只停靠,曾是湖南省谷米、木材的重要集散地和中转站。“过去从涓水桥一直延伸到湘江边,全都是粮仓粮栈和商店。每到丰收时,涓水岸边粮食堆集如山,河里的小梭船排起队来,就像水里的游鱼子一样,热闹得很。”樊淑云说。

老街当年的盛景,从保留的青石板路及老建筑上,也能窥见一二。

在正泰坪高低错落的民房中,两栋俄式风格的老建筑很打眼。居民谭应龙告诉我们,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街最气派的建筑,分别为百货商店和银行。“每天这里很早就热闹起来了,自行车铃声、土推车吱呀声、商贩交易声不断,尤其是百货商店门口。”他说。

此外,距离正泰坪不远的萧家祠堂,青砖为墙,三合土为地,原木柱廊环绕的祠堂里石狮看户,雕刻精美的花格窗门与粗大、通红的梁柱相映成趣,端庄又大气,由此可见户主财力非同一般。

沿着正泰坪走到尽头,便到了仁家巷。这条百余米长的巷子,至今仍保留了一段完整的麻石路,麻石路的中间是空心的,可以流水。两旁的房屋大多为两层,一楼居住,二楼囤积货物。当地老人告诉我们,上世纪五十年代,人们在附近挖水塘时曾挖出一块麻石,上面有一寸多深的车辙痕迹。

转 折

同大多数傍水而居的江南小镇一样,易俗河镇几经更名易址,却始终与水有着不解之缘。

“唐代湘潭县治设洛口,形成了一条南起洛口,北达长安的漕运线,湘潭也成为了湘米北漕的重要集散地。”何歌劲介绍,洛口北西两面环水,是一个天然的码头。宋宝祐元年(1253)特科状元、湖南新田人乐雷发写了一首《下摄市》诗,其实就是写的易俗河。诗中写道:“抱琴沽酒异乡客,打鼓发船何郡郎?楚女越商相杂沓,淮盐浙楮自低昂。”这是一幅多么繁盛与壮丽的图景。明清时期,外地客商纷纷涌进这里贩运大批谷米,当时的易俗河船舶满河,名驰京沪。

因水而盛,也因水而衰。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64岁的王铁东每周都会到洛口的老屋看看。王铁东祖上三代都居住在洛口。在他的记忆中,老街每年都经受大水考验,尤其是1968年的那场特大洪水,把沿河的吊脚楼冲毁了很多。“1968年前,正街上靠涓水一侧的楼铺都是木质的吊脚楼,一直延伸到涓水桥下面,足足有数里之长。我们整天在街上跑来跑去,好不快乐!”他自豪地说,洛口当年的模样,丝毫不亚于今天的凤凰古城。

期 待

易俗河老街,自大唐而来,独领风骚千年之久。近代以来,陆上交通日渐发达,随着“水”退“轮”兴,老街逐渐走向了衰落。

改革开放以来,湘潭县城正努力向四周扩张,易俗河老街周围,一栋栋充满现代气息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紧邻它的沿江风光带,每天游人如织。在“新”与“旧”的交替中,保护老街也被提上了当地政府的日程。当地人大、政协提出建议:借鉴外地保护开发老街、古城的经验,根据街道现状进行修缮,同时开发适合旅游者休闲娱乐购物项目经营户,形成古街老巷风貌的特色旅游区。我们从湘潭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洛口古镇旅游开发项目已列入湘潭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的核心项目,成为《湘江旅游经济带八大古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的项目之一。

前不久,市发改委发布的18个重点文旅招商项目中,洛口古镇就名列其中。规划提出,在大体不拆迁和加强防洪堤建设的前提下,建设集文化休闲、艺术风情、特色购物、餐饮住宿、风情体验为一体的文化休闲旅游街区。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重现洛口古镇的繁华旧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