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文明游擦亮城市旅游名片

2020-05-21 17:33:05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温琳] [责编:张岚]
字体:【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株洲市旅游业也迎来了有序复苏。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迎来今年株洲市首个旅游小高峰,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到各地景区游玩。

记者走访株洲市多个景区看到了一幕幕文明和谐的景象:游玩不扎堆、爱护环境、自觉排队、使用公筷公勺……在各有关部门以及景区、游客的共同努力下,文明旅游已经成为株洲的新风尚。

开展文明旅游行动

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宝宝,不能总是往前冲,我们要排队。使用后的纸巾也不能随便扔,要放到垃圾桶里。”假日期间,在酒仙湖景区,一位年轻妈妈细细叮嘱着孩子遵守文明规则。

“五一”期间,记者看到,虽然株洲市各景区景点的游客不少,但秩序井然:在各景区大门口,游客自觉排队,配合工作人员的引导,有序接受体温检测;许多家长手里拿着一个垃圾袋,随时把小孩子产生的垃圾收集起来;景区景点中的模型雕塑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拍照,大家都遵守文明规则,没有发生毁坏、攀爬模型雕塑的现象。

在酒仙湖景区的入门处,有一块醒目的《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宣传展板,提醒着入园的游客要注意文明有礼。走进景区,“文明株洲有你更精彩”“文明旅游遵德守礼”“景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等各种文明标语随处可见,营造浓厚文明旅游宣传氛围,文明意识渐入人心。

诚信友爱、热情好客、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离不开旅游市场服务水平的提升和政府部门的强化监管。

近年来,株洲市加强旅游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每年至少举办2期文明旅游和安全培训。2018年湖南省旅游饭店品质提升服务技能大赛株洲地区选拔赛、全域旅游·大美株洲2018株洲市导游大赛等赛事,以赛促学,提高株洲市酒店、旅游等行业从业人员引导文明旅游的意识和能力。

株洲市还积极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严厉打击旅行社低价游、黑导游等,加大不文明旅游行为管理力度,制定出台《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文件,近三年处理旅游投诉57起,结案率均达到100%。

通过开展文明旅游行动,全市的旅游企业重视文明旅游,参与文明旅游,服务更加优质,管理更加规范;旅游从业人员文明意识增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旅游投诉明显下降;市民和游客革除不文明旅游行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氛围。

打造城市旅游名片

扩大品牌示范效应

今年1月,炎帝陵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株洲市实现顶级旅游品牌零的突破。

近年来,株洲市积极打造旅游品牌,放大文明旅游示范效应。醴陵市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酒埠江景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醴陵市釉下五彩城、新世纪艺术馆、湘瓷实业3家企业成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醴陵陶瓷谷、炎帝陵等7个景区纳入“锦绣潇湘”湖南旅游精品线路……

正是株洲市一个又一个旅游品牌的打造,使得株洲获评中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城市,吸引来更多南来北往的游客。2017年以来,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逐年攀升,2019年达到了6465.93万人次,旅游收入也节节高涨,达到638.2亿元,株洲市旅游产业逐步释放巨大潜力。

如何擦亮文明城市旅游名片?一场又一场有影响力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必不可少。

近三年来,株洲市成功举办中国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第十届世界旅游大使总冠军决赛、春夏秋三季乡村旅游节等大型活动30余场,并创新开展首届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博览会、首届夜间文化消费节等活动,吸引了100余个品牌参展,10余场剧目展演,形成文化旅游的嘉年华、消费的狂欢日。

与此同时,为了展示株洲市旅游行业文明形象,扩大株洲旅游的影响力,株洲举办了一系列推介活动:承办全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推出湘赣边区文化旅游商品展销会,组织省内外65家旅行社进行踩线,发布“株洲人游株洲”5条精品旅游线路。株洲市旅游部门还赴珠三角、长三角、云南昆明等地,举办文化旅游专场推介会,讲好株洲故事,扩大株洲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