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旅行社成为推动优质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2020-05-21 19:12:38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贺晓峰] [责编:张岚]
字体:【

经济快速发展到现在,从前作为奢侈品的旅游消费,现在走入大众时代。从旅游人次、旅游消费的增长比率来看,旅游业是第三产业里增长最快的。国内旅行社经过一段时期的快速发展,目前逐渐走向一种分化状态,大的旅行社集团化,小型旅行社专业化。

旅行社是旅游业的三大支柱之一,它既是旅游目的地的促销者、客源的组织者,又是旅游产品的组合者和旅游运行过程中的主要运作者,对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曾参与贵州千户苗寨的整体策划布局。浙江安吉的帐篷酒店、民宿、生态种植、养殖等的前期策划和运作都有旅行社参与,由旅行社包装出产品,再去营销把客源引过来的。娄底的一些旅游产品存在与市场脱节的问题,旅行社的引擎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随着科技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自由行和自驾游兴起,旅游及旅游产品销售模式有了较大的改变,但旅行社作为旅游产品的设计者、制造者,销售的组织者,旅游者和旅游企业之间的媒介和协调者,这一功能不会改变。现在火爆的旅游网络平台,线上旅游产品的设计、包装均是旅行社通过自己的渠道,整合景区、门票、酒店等各方资源,制订成产品线路,在携程、美团等平台发布销售。酒店与景区之间,景区与交通和餐饮之间等旅游要素还是需要旅行社来协调包装。以后消费者的时间是最值钱的,他们拿不出时间和精力来做攻略。现在很多朋友外出旅游常来咨询我,在哪吃饭、在哪住宿合适,要我帮他们来设计旅游线路。

为什么旅行社对地方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呢?拿美国运通来说,目前全国3万多家旅游企业的年度运营总量加起来还不到美国运通的5%。把视线缩小到娄底,逐渐进入娄底市场的百事通、同邦、中信等旅游集团,吸收的同样也是娄底的客源,对于以利润率最高、人流量最大为基准实行优先资源采购的大集团来说,娄底旅游产品很难列入其设计包装采购的范畴。娄底旅游前期的发展只能靠本土培育,而本土旅行社制造、生产旅游链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目前本土旅行社面临几个问题:一是投资大利润率低的困境。作为地接社,我们需要把外面的游客引进来,比如衡阳,每天来几十个人到娄底旅游,我们跟衡阳旅行社之间采用的结算方式是后结,要等衡阳的游客游玩回程后才付钱,这还是最快,有的是一个月或三个月以后才结账。我去年接的1000多名广州客人到梅山龙宫旅游,三个月以后才结账,而这1000多人在娄底旅游产生的60多万元消费就需要我垫资,如果人数再多,资金压力更大,因为在娄底没有哪家酒店会同意三个月以后才付款,车队租赁、餐饮即用即付,景区门票更得提前支付,旅行社没什么固定资产抵押,融资能力很弱,地接社的良好生态链无法形成,旅行社也无法引入更多的客源。二是与景区、酒店、车队、餐饮、旅游购物等旅游企业没有达成共同发展的共识,景区既要兼顾产品的开发运营,又要协调旅游上下游的诸多因素,不但增加景区建设成本,还有可能与市场脱节。景区应该将旅行社当成它的营销部,因为它有庞大的渠道和营销能力,单靠广告投放无法形成完整的旅游生态。

对于本地旅行社的培育,省内外有很好的模式,贵州海南为扶持地接社发展,有政府提供的旅游基金无息贷款,常德株洲有可行性强的年奖励制度,我们可以借鉴。政府要引导旅游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发展,大力发展3A乃至4A旅行社,形成良性竞争,地方旅游产品的设计、包装、策划、组织、销售,会在竞争态势中得到开发。本地旅行社推广销售旅游产品,是与省内外不同的组团社对接,焊接的是直接输送客源的管道。

要想娄底的旅游真正具备传播能力,旅游产品的生产制作和渠道的营销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而旅行社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地方旅游生态逐渐建立起来,娄底旅游的腾飞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