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平江学生体验柴窑魅力

2020-05-22 09:5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玲玉 丁海燕] [责编: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2日讯(通讯员 吴玲玉 丁海燕)“泥土成天色,火焰化红莲。”5月20日下午,由28名学生和6名教师组成的平江十中美术兴趣小组,前往平江县虹桥镇阜山窑,体验传统文化,学习窑乡文明。

阜山窑是2013年由陶瓷雕塑艺术家李亮东创办、湖南省首家官窑级别的柴窑陶瓷艺术基地,也是国内外目前唯一将东方佛像雕塑艺术和柴窑烧制完美结合的创作基地。据了解,柴窑的制作难度很大,要受天气,湿度,温度,风向多种因素的影响,每一件作品都经历了72道严谨精细的手工工序。

活动伊始,阜山窑的胡明老师播放了阜山窑的相关视频,让学生们简单了解了阜山窑。视频主要介绍了阜山窑的选址、以松木为燃料的传统柴窑的相关知识以及开窑的全过程。

随后,师生们观看了具有“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滋润细媚有细纹”的瓷器,听着讲解,师生们仿佛感受到瓷器传达出的温度。此外,阜山窑展览馆的各种陈列,让同学们丰富了陶瓷专业知识,体会到了制瓷匠人们为艺术坚守的匠心。

“摆在这的是还没烧制的瓷器吗?”“这个工具是用来制作瓷器的吗?”“这些瓷器有没有模具啊?”……一走进陶艺制作室,学生们就忍不住小声讨论道。胡明老师边示范边解说:“制作瓷器主要有两种手法,一种是手工捏塑法,也就是用大拇指往下压随心所欲地对泥土进行创作,捏出一些较小的器物,这是最原始最简单的成型方法。另外一种是泥条盘筑法,制作时先把泥料搓成长条,然后按器型的要求从下向上盘筑成型,再用手或简单的工具将里外修饰抹平,使之成器。泥条盘筑是以泥条按照设想中的雕塑外形形体变化,一圈一圈围筑起造型。”听完讲解,同学们跃跃欲试。他们一边做瓷器,一边体验赋予泥土生命的乐趣。

在接下来的拉坯机制作陶艺环节,同学们随着陶艺老师的介绍,把泥料拍在转盘上,开始找中心;用大拇指按压中心,按出深度;接着,用大拇指往外用力将作品拉大,两只手互相用力做出喜欢的造型。具有挑战性的有趣环节让同学们乐在其中。虽然,同学们双手沾满泥土,但是一个个眼神里写满专注,制作出了一幅幅独特的作品。

“匠心独运,泥火天成。”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柴窑的相关知识,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知识,学习精益求精、仔细打磨的工匠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