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需内外兼修

2020-05-22 10:39:12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曹圆媛] [责编:张岚]
字体:【

打点行囊,走出家门,或近或远,看山水人文,放飞思绪,愉悦身心。然而赏心乐事要真正赏心成为乐事,还需要一个前提——文明旅游。

近日,记者在山乡巨变第一村景区游玩时发现,旅游业逐渐复苏的同时,破坏旅游设施,随手刻划、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的现象也时有所见,成为国卫复审迎检中不和谐的画面。

旅游中出现的不文明行为对景观本身、景观环境造成了破坏,加大了景区的维护运营成本。同时,还给个人和城市抹了黑。尤其当前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更应严于律己,自觉践行文明旅游观念,内外兼修,双管齐下。

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个人自觉,是一个由内及外、内外兼修的过程。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自觉遵守公序良俗的习惯,参观景点,尤其是纪念馆、博物馆和对外开放的文化遗址等有珍贵物品的景点时,要严格遵守景区要求和秩序,不乱摸乱碰,不大声喧哗。“内修”修的是常识,是基本的文明意识和文明观念,只有让这些共同的理念扎根于更多人的心里,形成全社会的价值导向,才能最大程度上杜绝旅游不文明的现象。学校、家庭、团体、社会都要强化教育,提倡文明旅游光荣、不文明旅游可耻的观念,引导大家自觉维护旅游秩序,反对不文明现象,对焚琴煮鹤的行为人人喊打。

杜绝旅游不文明行为,需要制度的完善,将游客不文明行为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对一个时期旅游行业中发生的不文明现象统计归类,分析原因和动机,在依法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制定约束措施。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置,真正让不文明的游客和不文明的经营者“一时不文明,时时受约束;一处不文明,处处受阻碍”。

在顶层设计上,同样要规范景区经营和服务,建设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文化统领景区和游客、服务和消费。在此基础上,可面向社会形成最基本而具体的几条:哪些行为不可接受、哪些秩序应该遵守,形成行业共识,让文明旅游具体和生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