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国乐 国韵湘音”云上音乐会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

2020-05-26 09:55: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唐远]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古铙的敲击,编钟与编磬的合鸣,将古音与天地回响共振,黄钟大吕,厚重庄严,磅礴气势,大音希声。)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唐远)“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我有嘉宾,德音孔召”。5月25日晚8:00点,在湖湘大地的网红打卡点——湖南省博物馆,国家宝藏与湘音湘韵展开一场关于文史的对话。这场“国宝国乐 国韵湘音”云上音乐会,从诗经箫韶到楚辞南风,从象纹铜铙到古乐编钟,从二十五弦瑟到七弦独幽,用古乐声声讲述中华民族的绵长故事,解密湘人楚歌的文化基因。

本次云上音乐会共有《国韵》、《楚风》、《长歌》三个章节,分别呈现商周、楚汉、及唐宋元明清时期的文化艺术瑰宝,在每个章节都有一件国宝与一件乐器进行对话,将中华国学、国宝与国乐娓娓道来。

(二胡、大阮与乐队齐现,奏出湘夫人在水一方的离愁。)

铙乐是天地之音的回响,罍象征着祭祀礼仪的庄重。在《国韵》章节,象纹大铜铙、“皿而全”铜方罍等商周时期的国宝国乐将开启首幕对话。在古铙的敲击声、编钟编磬的合鸣声中,身着华服的翩翩舞者引领观赏者梦回商周;“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雅调雅颂彰显着千余年前的先人风韵。在这一章节,艺术家方锦龙的五弦琵琶与艺术家吴琳的箜篌之音,展开一场音律互和,以展示古人"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礼法。

《楚风》章节,精美的虎座凤鸟漆木架鼓、T形帛画等国宝国乐齐齐亮相,楚汉文明之高地、楚乡技艺之精湛令人惊叹。歌唱家陈小朵的花腔高音与笙、筝之音跨界融合,空灵的氛围尽现楚人对祖国河山的眷恋;二胡、大阮与乐队齐奏,湘夫人在水一方的离愁倾泻而出;笛子与笙合鸣,在中华诗词美好的情感表达中是“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上下求索。

(方锦龙<中>的琵琶之音,与瑟的音律互和,既有阳春白雪的雅韵,也有金戈铁马的峥嵘,表达出“投以木桃,报以琼瑶”的礼法。均为资料图)

湖湘先哲王船山珍藏的独幽琴与唐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等国宝国乐在《长歌》章节展开对话,畅谈湖湘大地生生不息的诗意之美。对话中,龚一大师手抚古琴表达潇湘水云的经世之意,以一种独特方式讲述湖湘文化的美丽深邃。

本次音乐会由湖南省博物馆、长沙银行、长沙博物馆联合主办,湖南省歌舞剧院承办并进行演出。这场国宝国乐的对话,由担任中国艺术节指定剧目直播单位的一通文化进行全程直播,并联合省内主要媒体及国内三十家主流媒体同步展示这场“云端盛宴”。通过手中的手机,全国的艺术爱好者们都可以在国韵风华里聆听湘音悠扬,感受“云上音乐会”与“云上博物馆”融合碰撞出的绝美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