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蓝瑶”:千年瑶寨 4A景区

2020-05-28 10:08: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杏子]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健林 任泽旺

5月26日清晨,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碧绿的荷叶上滚动着珍珠般的水珠,古木掩映下的古民居层次分明,如同一幅大写意画。

村头表演厅瑶歌悠扬,村表演队的演员们在忙着排练新节目。近日,随着旅游复苏,村民自导自演原汁原味的瑶族歌舞又开始每周上演。2016年以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勾蓝瑶村不但在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村民们还争先大步迈向小康。前不久,该村通过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评审。

勾蓝瑶村地处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交界的大山下,离县城36公里。据村内明洪武二年的碑刻记载,瑶胞在汉魏以前便在此安家。过去,因为产业单一等原因,到2014年,该村还是重点贫困村。

2015年,省民政厅派工作队驻村帮扶。工作队了解到,勾蓝瑶村曾是古代江永通往广东、广西的必经之地,有“楚粤通衢”之称,其地貌类似桂林的喀斯特地貌。特别是村里满眼绿树,小桥流水,还有保存较完好的300多栋明、清时期的红砖青瓦古建筑。瑶胞们爱好歌舞,村里几乎每月都有节日,吹芦笙、跳大鼓舞、耍龙舞狮,热闹非凡。

于是,工作队有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发展乡村旅游,把美丽的景观、独特的民俗等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工作队组织村民,修缮了盘王庙、风雨桥、桥头祠等古建筑,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休闲观光园步道等设施,打造了“洗泥宴”、篝火晚宴等一批旅游服务产品,推出了一批特色农副产品……

资源变产业,养在深闺的勾蓝瑶村开始“有人识”。近几年,来村里旅游观光的客人一年比一年多。村民们通过开办农家乐与旅游产品店、当导游与村表演队演员、到村旅游公司务工等,实现脱贫致富。

今年63岁的何秀才在游客服务中心打扫卫生。何秀才一家三口,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住在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祖屋里,因年久失修,摇摇欲坠。随着村里旅游业兴起,何秀才以田土和祖屋入股,成为了村旅游公司股东,他和妻子还在旅游公司务工。

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水果产业,方便客人游古村时品果休闲,何秀才家也种了8亩夏橙。为做大做强勾蓝瑶村旅游,江永县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对老村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去年底,何秀才家搬进了180平方米的两层仿古民居,还建了4间民俗客房。何秀才兴奋地说,他的年收入现在稳定在7万多元。

村民田多发以前在外打工,因身体不好返乡养病。古村旅游日益兴旺,田多发便留在家里卖当地特色小吃梭子粑粑等,还养殖小龙虾供游人垂钓,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疫情发生后,虽然对村里旅游有影响,但村民们没有闲着,大家努力发展“互联网+旅游”。导游左湘燕向记者推介“勾蓝瑶寨”微信公众号,通过这个微信公众号里发的视频、图片等,可全方位观看村庄美景、民俗表演,还可购买当地农特产品。左湘燕高兴地说,不少外地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等,了解到勾蓝瑶村的美丽风光、古建筑与民俗后,纷纷预约下半年前来旅游。眼下,村里夏橙、干竹笋等农特产品,也成了网络抢购的“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