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小龙虾点亮“夜经济” 带动产业发展

2020-06-04 10:14:4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霍烈]
字体:【

彭小义忙着和来采购龙虾的商户起龙虾。

夜宵市场火爆,小龙虾最受欢迎。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渐退去,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市场再度活跃。眼下,湘乡的各处夜市也随着逐步升高的气温日益火爆,而各种口味的小龙虾成为了夏日“夜经济”当仁不让的宠儿。小龙虾的火热不仅撬动了夜间消费市场,也带动了湘乡市龙虾产业的发展。

新湘西路铁合金厂一带是湘乡人气最旺的夜宵美食一条街之一。晚上六点半,这条美食街开始热闹起来。龙虾店老板李建华和往常一样在店里忙活着,从4月份龙虾上市以来,他店里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李建华的龙虾店面积不算小,能同时容纳五六十人用餐,但晚上八点以后,还是经常一桌难求。李建华告诉我们,来店里的大多是对龙虾情有独钟的老顾客。为了让“龙虾迷”能吃到更多口味的龙虾,每年他的店铺都会推出新品,蒸虾、蒜蓉虾等或清淡或香辣的不同口味的龙虾,每个口味都有各自的爱好者,店里平均每天要卖出两百斤左右的龙虾。

夜宵市场上,众多“吃货”对小龙虾的喜爱,催生了小龙虾“养殖热”。

在翻江镇茶杯村的龙虾养殖基地,远处青山绿水,近处池塘里水草丰盛,基地负责人彭小义随手抓起一只,张牙舞爪,生猛有力。

彭小义告诉我们,他养殖龙虾的想法源自于和朋友吃的一次夜宵。2017年,他和朋友吃夜宵时看到几乎每桌必点小龙虾,朋友随口说了一句养殖小龙虾肯定有钱赚。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从此彭小义便开始关注小龙虾养殖和销售市场。

2018年,彭小义承包了村上的水塘开始尝试养殖龙虾。但由于经验不足,头一年,25亩龙虾基地养出来的龙虾产量低,个头小,还经常出现龙虾死亡的现象。为了养好龙虾,彭小义多次去湖北取经。

通过一年的学习和实践,他的养殖经验越来越丰富,养殖的龙虾质量和产量都越来越好,销售也供不应求。来年他便把养殖规模扩大到了50亩。

通过养殖龙虾,彭小义不仅自己鼓了钱袋子,还吸纳了村上部分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今年66岁的袁和良是村上的低保户,因为年事渐高无法外出务工,家里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彭小义便要她在龙虾基地做一些锄草、喂食等轻体力农活赚取收入。

说起小龙虾养殖未来的发展,彭小义满怀信心,他打算明年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发展龙虾养殖。

截至目前,湘乡市的龙虾养殖产业已经小有规模,全市共有64个龙虾养殖基地,养殖总面积达680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