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斧头,开发旅游!平江成为“长株潭”后花园

2020-06-05 09:51:1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霍烈]
字体:【

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利往。然而,归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喧嚣都市、扰攘红尘之外,诗和远方始终令人挂怀。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趁闲暇之日,约三五好友,一起亲近名山大川、体验异域风情的人越来越多,旅游业由是兴起,并且持续升温。

若论旅游资源的禀赋,平江与张家界武陵源、南岳衡山、湘西凤凰相比,不知道要稍逊几筹。但大餐吃腻了,被萝卜白菜抢了风头的事也并不少见。更何况,平江并不是“萝卜白菜”。

地处“蓝墨水上游”的平江,曾是屈原、杜甫行吟之地和忠魂皈依之所,千年文脉,绵延不绝;这里也是中国革命发祥地、中国工农红军摇篮之一,也是64位开国将军的故乡,属全国三大将军县之一。“三月扑城”、“平江起义”、“平江惨案”留下多少血与火交织的战争故事;山高谷深、气候宜人的连云山、幕阜山,原生态的溯溪景点纯溪小镇,丹霞万丈的石牛寨,“激情山水,自在平江”的魅力,引领平江旅游异军突起、后来居上。

“平江是岳阳地区各县旅游开发最早、也是开发成效最好的。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提及平江旅游,原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时任平江县委书记徐新启非常欣慰。

“刚到平江不久,我就提出‘开放兴县、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的思路。”徐新启回忆,从2003年开始,平江县委、县政府一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保护和修复,同时依托平江的山水、人文资源,积极开发以“红色”、生态景点为主题的旅游业。

徐新启带领班子成员,包括财政部下派扶贫队员、兼职县委副书记朱宪堂,分别到县内的幕阜山、福寿山、连云山、石牛寨各个山头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实地考察,系统研究,集思广益,提出“一山一策”,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原则,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加强道路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开发旅游业。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幕阜山、福寿山上都有林场。过去,他们的任务就是“砍树、养树、养人”,能做到采伐和补植平衡已经很不容易。当地老百姓也习惯依赖山上的竹木资源换钱过日子。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过度的砍伐、采掘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的破坏,会影响到持续发展,影响到子孙后代。

思路决定出路,行动决定效果。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引导林业部门“放下斧头,开发旅游”,鼓励山民积极转产,开展生态移民。

县委、县政府旅游开展战略得到财政部、财政厅驻平江定点扶贫工作队的积极支持,财政部的朱宪堂、王明臣、傅道鹏、吕书奇……财政厅的柳叶、陈朝阳……一任接一任,他们积极帮助平江在旅游开发方面争资争项——

投入850万元建设平江起义旧址;投入500万元新建烈士陵园,修复杜甫墓;帮助幕阜山入选国家森林公园,福寿山-汨罗江入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落实红色旅游规划设施公路建设、盘石山庄旅游开发、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名胜区规划等项目资金700多万元……

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四方游客慕名而至,山山水水游人如织。2007年,平江旅游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平江正在稳步成为“长株潭”的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