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博物馆新添何凤山“生命签证”珍贵史料

2020-06-08 10:53:16 [责编:周培]
字体:【

益阳在线6月2日讯(通讯员 谌西皓 记者 宋咏琪)近日,湖湘文化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巢国辉向益阳市博物馆捐赠了一批何凤山“生命签证”珍贵史料。该批史料是2015年9月19日至22日的4期台湾《旺报》,报中连续刊登了何凤山博士撰写的《中国辛德勒论王芃生》一文。

在《中国辛德勒论王芃生》一文中,何博士讲述了他与王芃生在土耳其大使馆任职时一见如故,共同研究“新土耳其”的“革命”与“建设”是否可以供中国参考借鉴的细节。同时,何博士还在文中提到,1940年他受王芃生所托,为其主持的“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美国是否参战的问题。他随即前往纽约暂住,钻研美国历史与人物,包括时任总统的罗斯福的身世背景、思想与行动等。直到1941年3月,美国国会通过《租借法案》,何博士认为美国参战已成定局,便于次月离开美国来到重庆,发挥自己在外交领域的专长,与王芃生一同为抗战奉献力量。

巢会长捐赠的报纸资料丰富了益阳市博物馆何凤山“生命签证”史料的收藏,为该馆研究和弘扬何凤山博士人道主义和国际正义精神提供了新的实物支撑。馆长袁宁波向其颁发了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