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创卫“我”先行

2020-06-15 10:32: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聂 沛 葛咏蓉] [责编:张岚]
字体:【

清晨,迎着初升的太阳,抬头仰望,是明媚的“衡阳蓝”;傍晚,人们在茵茵草地和郁郁葱葱的树林中,或散步或小跑,“陪伴”的是宜人的“生态绿”;华灯初上,市民在广场上翩翩起舞,置身在舒心的“宜居梦”中……说起衡阳市近年来的变化,很多人感叹,衡阳变美了,变好了,变得更舒心、更温暖了。

为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之列,衡阳市以创建“衡阳群众”品牌为抓手,广泛发动志愿者参与创文创卫工作,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汇全民之策,共建文明、卫生之城。

敬老院里,志愿者和老人们拉着家常,其乐融融;十字路口,“红马甲”指引行人遵守交通规则;街头巷尾,一个个“小红帽”拿起扫把清理卫生死角……身着红马甲的“衡阳群众”志愿者已成为衡阳一道靓丽风景线。

美了城市更美心灵

“道德凝聚力量,文明传播希望”“‘衡阳群众’,有你最美”……这些主题鲜明、内涵深刻、通俗易懂的公益广告和宣传语,遍布衡阳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文化墙、宣传栏成为城市里开放的“文明课堂”,将“文明之风”吹进了群众心中。

2018年以来,衡阳市大力推进志愿服务站(岗)建设,投入百余万元,在全市所有社区、公共场所、行业窗口单位,建设4500余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为群众提供办事咨询引导、爱心雨伞借用、失物招领、爱心药箱、应急充电宝、应急电话、茶水服务、爱心助残等10余项便民服务。

各志愿服务站还结合自身服务特点,延伸志愿服务内涵。石鼓书院联合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每周末进行汉服、茶艺、民族舞蹈、武术等传统文化表演;衡阳市博物馆整合专业人才队伍,开展布展、讲解等专业化志愿活动;衡阳市图书馆配备老花眼镜、放大镜、爱心拐杖、爱心轮椅、便签纸和笔等服务设施,为市民提供借阅咨询和阅读指导类服务;中心汽车站与南华大学、恒雁志愿服务社团体合作,为往来乘客提供暖心志愿服务。

同时,衡阳市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发挥“衡阳群众”中党员的力量,下沉联点社区,面对面解决居民生活困难,每周四、周五开展包路段志愿服务,主动维护交通秩序、捡拾垃圾等。针对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衡阳市还组织志愿者在城区各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干道,进行交通文明劝导工作。针对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等问题,该市发动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活动,倡导破除陈规陋习。目前,衡阳市已有2000余个村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

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已经渗透到衡阳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扮靓”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以前每到下雨天,菜市场里就污水横流,都得踮着脚尖走。可自从创卫以来,菜市场环境大改善,和超市一样干净。”6月11日,家住蒸湘区衡西市场附近的市民欧阳振大提起市场的变化,不自觉竖起大拇指。

为抓好群众“菜篮子”工程,去年来,衡阳市对丁家牌楼集贸市场、易赖街农贸市场等多个农贸市场进行提质改造,并发动“衡阳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对农贸市场进行卫生清扫、日常巡逻和错时值守,以巩固创卫成果。

公园毗邻,绿廊环绕,使得“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成为衡阳市民生活常态。三江六岸,杨柳依依,与三五好友把酒言欢,亦是人生幸事……一个个“小确幸”组成了衡阳人的大幸福。

“以前我开车在城区里走,每周要洗一次车,现在环境变好,我一个月才洗一次车。”市民邓先生说,不仅洗车的次数减少了,如今在马路边也很少看到擦皮鞋的人了。近年来,衡阳市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发动“衡阳群众”打扫街巷死角、参加周末大扫除、清理病媒孳生地、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等。去年衡阳市森林覆盖率达48.46%,今年1至5月,衡阳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1%。预计2025年,衡阳三江六岸绿化覆盖率将达90%以上。

青山绿地,衡阳风景独好;碧水蓝天,湘江气象万千。一轴“山水相间,花鸟相闻,碧绿相拥”的绝美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