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荷园 十万游客

2020-06-15 10:35: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邹娜妮] [责编:张岚]
字体:【

6月12日,乘高铁到达新化南站,开车不到15分钟,记者眼前出现了一片连天碧叶的荷花塘。司机踩下刹车说,这就是槎溪镇杨家边村了。

荷花开得还不密,多的是饱胀的花骨朵,荷塘中修了几条木头栈道,72岁的村民杨玉太在栈道上走着,时不时俯身拨开荷叶细细查看。

“最近雨大,这个塘里的水位高,要放掉一点。”杨玉太告诉记者,他负责荷花塘的灌水和放水工作,早晚巡视两趟,顺便清理水面垃圾。

“荷花长得好,长得漂亮,游客才会来嘛!”杨玉太乐呵呵地说,自从杨家边村从2017年打造千亩赏荷园后,游客的车从村头排到村尾,夏日夜晚总是热闹非凡。

杨家边村党总支书记杨益兵介绍,自赏荷园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上10万人,直接门票收入达30余万元,带来直接消费收入100余万元。

但作为贫困户,杨玉太最开心的,还是在赏荷园里找到了这份“差事”,一天100元,一年到手收入增加了3万多元,2018年便脱了贫。

杨玉太说,村里还有十几个“老头”跟他一样,在赏荷园里除草、施肥、杀虫……给儿女减轻了不少负担。

文艺打鼓队、开农家乐、建民宿……6月底,今年的赏荷园又要开放了,村民们都在忙碌着。

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呢!杨文新指着村口的方向,那里种植着一千多株杨梅树,30多个村民在杨梅林里忙碌着,供游客过来采摘游玩。另一边,近500多亩的油茶树下,正在发展林下养殖,20多个村民在搭建鸡棚,游客可以在此吃到肉质鲜嫩的“走地鸡”。

赏花、采摘、休闲……地从哪里来?杨益兵说,村里将危房空地统一规划建设,一共拆除空心房55栋,整理出3300平方米,用于土地复垦耕种,建成果园。

杨玉太带记者来到他家,曾经的木头房子,现在建成3层小楼房,整洁干净,屋后统一规划成小菜园,种上苦瓜、黄瓜、辣椒,还喂了40多只鸡。

“以前穷,养了鸡要卖掉,舍不得吃。”杨玉太拍拍肚子,满意地说,“现在住得好,有钱了,一周吃一只鸡。”

杨玉太的外孙杨涛在埃及读研究生,受疫情影响,这是他外出读大学后,待在村里时间最长的一次,自称“宅男”只爱打游戏的他,现在每天都会去看看荷花,杨梅林里散散步。

“没想到,原本破败的村子变成了景点,村里的新鲜面孔越来越多,看着我长大的老人又有了事做。”杨涛笑着说,等赏荷园正式开放,游客来了,夜市也会热闹起来,村里的生活更丰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