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展示“非遗” 助推产业融合

2020-06-16 11:00:14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陈洋 谭寒晖] [责编:张岚]
字体:【

6月11日,安化县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为主题,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全面展示安化县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和非遗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助力安化县“茶旅文康”产业融合发展。

当天,中国黑茶博物馆一楼展示了国家级、省级、市县级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场表演了梅山剪纸和六步溪山歌,群众或观看表演,或品尝黑茶,直观地感受非遗魅力。在中国黑茶博物馆内,一场文化遗产知识及相关政策法规讲座如期开课,宣传文物保护基本知识、相关法律法规、世界文化遗产简介、文物保护利用取得的成绩等。展厅另一处,“网红县长”陈灿平、安化籍羽毛球冠军龚睿那等,正在带货直播,推销安化县非遗文创产品,就万里茶道、非遗工作做现场连线采访。

安化县是文物大县,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2处,有黄沙坪老街、洞市社区、唐家观村等13处国家级传统村落。安化全县共拥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4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4项、市级19项、县级30项,安化千两茶制作技艺、梅山剪纸、梅山传说、江南傩戏、清塘山歌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

各级各类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为安化县的茶业、旅游、康养及其他产品和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创意元素,在经济发展中焕发蓬勃生机。近年来,文化元素加速融入安化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县域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和茶旅文康产业融合发展的灵魂。此次活动的举办,将万里茶道申遗与安化茶旅文康产业紧密结合,使厚重的历史底蕴成为安化县域经济发展腾飞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