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茶祖”招牌 壮大茶叶产业

2020-06-19 10:16:12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邹家虎] [责编:张岚]
字体:【

6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一行来株洲调研茶叶产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为民参加相关座谈。

近年来,我市按照“一县一特、一村一品”的思路,不断推进高标准茶叶基地建设,茶叶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已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12家、国家级茶叶标准园4个、省级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5个、建有全国唯一的茶祖文化产业园。根据相关规划,到2028年,我市优质茶园面积将达到30万亩,综合产值达百亿元以上。

刘仲华表示,株洲茶叶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建议进一步树立先进理念,大力挖掘茶祖文化,将茶叶产业发展与炎帝文化、红色文化、陶瓷文化融合起来,坚持一二三产业联动,加快培育龙头企业集群,全面打响株洲茶叶品牌。

邓为民强调,株洲是中华茶祖炎帝神农氏的陵寝地,发展好茶产业是株洲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处理好品牌和品质的关系,高举炎帝神农氏这块金字招牌,加快形成茶产业核心竞争力。要以龙头带集群,以核心带联盟,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要建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耕文化体验园,打造走向世界的株洲茶叶品牌。

副市长顾峰主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