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潮老太,剪出美丽新世界

2020-06-19 10:23:01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记者 姜美蓉] [责编:张岚]
字体:【

73岁的赖自立自己都没想到,一场疫情将人围困在家,于她却是创作的契机。从2月中旬到5月中旬,整整3个多月,她全身心地沉浸于剪纸,几乎剪出一个美丽新世界。前不久,桃源县美协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一期她的作品专辑,引来众人惊讶和点赞。

谁说夕阳不是无限好?因为对新鲜事物的好奇,以及永葆学习的热情,赖自立在古稀之年还不断尝试个人兴趣的边界,越活越精彩。

65岁,老年大学改变了她

“我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受父母亲的影响,骨子里喜爱一切与文学艺术相关的门类。对美术的启蒙,可能是十岁时外婆手把手教我绣出的第一朵小花,是出嫁时母亲指导我在帐沿上绣下的那枝红梅,但也仅此而已。”赖自立说,年幼时,身为大学教师的父亲被打为“右派”,刚刚小学毕业的她离开课堂,带着三个弟妹到乡下艰难求生,“没有书读”也成为她一辈子的遗憾。

退休后,赖自立和很多老人一样,以帮儿女带孩子为主。“65岁时,身体出现一些状况,性格变得急躁,心情总不畅快,去医院又检查不出病来。”儿女们带着她到处求医,最后诊断为焦虑症。

2012年,休养一段时间后,赖自立经朋友介绍来到市老年大学。“当时想换个环境。”没想到,这个选择为她的生活打开一扇窗。

进入老年大学后,她被压抑了大半生的学习热情一古脑儿涌出来,先后报名学口语艺术、学声乐、学钢琴、学彩铅,成为学校绝对的积极份子。她学一样爱一样,也影响带动另外两个妹妹加入,姐妹3人每周3次,从桃源县城搭中巴车到常德市上课,寒来暑往,风雨无阻,8年没有中断,成为一段佳话。

伴随着学习,赖自立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所有人都发现,她的精气神好了,每天乐呵呵的。“晚年生活不能闭塞,一定要从小家庭里走出来,找到自己的爱好和乐趣。”回首自己的这段经历,赖自立很有心得。

73岁,一场疫情启发了她

真正走上剪纸创作之路,则源于今年年初的那场疫情。

正月二十日,在广州女儿家过完春节的赖自立返回老家。“我前脚刚回家,后脚就有邻居将新鲜的蔬菜水果放在门口。那段时间,我总被身边发生的一些人和事感动着。”于是,她拿起放弃许久的剪刀,试着把心中的感受,用这种古老的形式表达出来。“第一幅原创的作品就是记录了这个暖心的邻里情。”

接下来,在居家隔离的14天里,足不出户的赖自立为了打发宅家的空闲时光,拿起剪刀开始创作,一系列的抗疫题材剪纸作品出炉。她将自己的新作发表在微信朋友圈,很快就引起桃源县美术家协会的关注,并适时将她的作品在微信公众号展示。

“尤其要感谢伍霓虹老师的鼓励,让我一步步增强了自信。”赖自立与剪纸结缘是2017年,当时市老年大学创办首个剪纸班,由出身美术世家、湖南省剪纸家协会理事伍霓虹老师执教。赖自立兴致勃勃地报名参加,并很快就喜爱上了这门学科。“还记得第一堂课是学剪蝴蝶,我回家后剪了上百只各种各样的蝴蝶。上课第一天回家,又饶有兴致地写了一首儿歌《剪花花》来记录心情:剪个五星放光辉,剪朵小花吐芳华,剪对鸟儿会说话,剪个喜字笑哈哈。

阳春三月,宅家许久的家人带着赖自立去农村透口气。金灿灿的油菜花中,彩蝶飞舞,阵阵花香沁人心脾。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一幢幢农家小洋楼格外耀眼。“我曾经下放农村多年,贫穷、落后,是那个年代农村面貌的真实写照。现在看到农村的变化太大了。”回到家后,她激动不已,决定以“新农村”作为自己剪纸的主题。

“今年是农村脱贫攻坚的决胜年,这套作品也是歌颂农村致富奔小康的主题。”就这样,她的作品里,出现村子里焕发着时代气息的文化中心;有了农家小院门口摆放得整整齐齐的分类垃圾桶……“我想把这些变化用特殊的方式记录下来。”一幅作品从构思到画,再到剪成,通常需要四五天,她投入全部热情创作,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剪纸中。“还好老伴支持,做饭给我吃。”赖自立笑着说。

家人的支持,也是赖自立学艺之路的坚实后盾,“女儿买的纸,儿子给我提建议,弟弟妹妹给我提供素材。”赖自立说着还“秀”起了幸福。就这样,历时3个多月,“美丽乡村”系列剪纸出炉了。说起自己的作品,赖自立很谦虚,“我没有什么美术基础,作品还十分青涩,只是表达了一个老人的眼中所见、心中所想,只是心到了,心也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