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山燕子洞: 探险者的乐园

2020-06-23 16:12:04 [来源:团结报] [责编:胡杏子]
字体:【

 刘 旭

八面山位于龙山县里耶城北,海拔1440米,与重庆市酉阳县、秀山县接壤。其境内山势陡峭,自然风光迷人,有“湘西屋脊”美誉。已开发的有草原风光大岩门、八景同心自生桥、神秘燕子洞等,丰富的人文景观、种类多样的动植物及浓郁的土家族文化,引来大量游客休闲观光,避暑度假。其中,燕子洞是八面山以“险”出名的景点。

燕子洞,一直是探险者的乐园。它实际上不是一个洞,而是并列在悬崖峭壁上的5个洞。它位于八面山高峰上,海拔1280米,地势颇为险要。站在山腰仰望燕子洞,连绵的峭壁犹如一面天然屏障,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虽然通往峭壁上的洞口的栈道还算宽敞,但有的路段仍要侧身小心翼翼行走,因为脚下就是深不可测的峡谷。燕子洞除第一个洞洞口较大外,第二个洞到第五个洞的洞口不大,但溶洞内部可容纳千人。并且洞中有洞,洞洞相连,可听见潺潺的流水声,还有凉风“嗖嗖”地从洞中吹来。洞内还有湘西剿匪时期土匪用石头砌筑的矮墙、炮台等零碎的防御和熬硝的灶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