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送客入村”火了乡村旅游 带动消费扶贫32.92亿元

2020-06-24 12:31:49 [责编:李焱燕]
字体:【

在线624日讯(记者 谢添翼)618日,200多名游客参加大围山镇同幸村摇蜜节活动,到锦寿堂蜂业体验养蜂文化,还买到不少土特产。贫困户孔令平养了30多箱蜜蜂,每年可产蜂蜜600多斤。往年游客少,销量不畅,他的蜂蜜只能卖到3040元一斤。以前是靠零卖,现在游客下乡来,两三次就可以卖完了。孔令平说道。

“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蜂蜜!”长沙来的游客任春“我买过很多地方的蜂蜜,都是超市、网上买的。但都没这现场取的蜜好吃。”

送客下乡政策的出台,农产品销路畅了,价格上来了,同幸村的蜂蜜卖到了50元一斤,孔令平等30余名贫困户仅靠养蜂收入就顺利实现脱贫。

“送客入村”是湖南旅游扶贫实施的新举措,记者从620日在长沙举行的湖南文旅扶贫工作交流会上了解到,这一举措实施以来成效明显。2019年,各大旅行社往省内13条精品线路上的135个特色村镇发团12854次,精准送去游客53.05万人,带动湖南消费扶贫综合收入达32.92亿元。

游客走进浏阳市大围山镇白沙村助力当地旅游脱贫 刘彩云

作为湖南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扩大文旅消费的创新举措,201812月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湖南省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办法》,设有送客入村人数奖、入村团队规模奖及年度业绩排名奖,单个旅行社每年最高可奖30万元。奖励办法从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实施。

“送客入村的奖励办法比较好,带火了乡村旅游。以前来的多是散客,现在都是大批量的。”浏阳市大围山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张宋姣介绍,大围山镇有5个村被确定为旅游扶贫村,纳入“湖南省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送客入村’奖励办法特色村镇名录”。一些旅行社会主动联系相关村,直接带游客入村旅游。今年4月起就连续带了很多批游客过来,最多的一天有二十余辆大巴车载着近千名游客前来。

浏阳市旅游协会会长刘彩云表示,随着省内旅游的逐步开放,乡村旅游成为时下最流行的旅游模式。浏阳市旅游协会今年已组织10余场“送客下乡”活动,带动了地方特色产品销售,为旅游扶贫助力。

426日,湖南省多家旅行社相约在浏阳市大围山镇美丽的白沙古镇,隆重举行“春暖潇湘,送客入村”扶贫助力文旅活动,参加人员达400余人。刘彩云说:“那天,整条街上的白沙豆腐等特产都被游客买光了。”

据了解,白沙古镇4至6月份共接待省内游客近3万人,为白沙村、楚东村这两个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接下来,当地还将策划水果采摘节、漂流节、避暑休闲节等等一系列的活动,计划通过活动的效应为白沙、楚东两村引流10万人,真正实现旅游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