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制作收割大流量 《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实力展现“芒果造”成色

2020-06-24 13:18:29 [责编:赖泳源]
字体:【

5月下旬以来,由芒果TV推出的独播网剧《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简称《朋友》)热度一路上扬,口碑维持高位。网友追剧热情不减,豆瓣评分最高达到8.6分。

《朋友》作为一部低成本的青春网剧,依靠精细的内容制作、演员的演技在线以及差异化的创意营销,最终口碑出圈,播量和声量都达到了现象级别。

《朋友》也体现了芒果TV内容多样化、青春主流平台的发展思路,在奇幻、

搞笑的剧情背后,融入对青春成长话题的思考和探索,给予年轻观众以心灵共鸣和正向激励。这家“天生青春”的互联网视频平台,以多元、优质的剧类内容,引导青年积极向上、追逐人生梦想。

不依靠流量的“小而精”,吸引了大流量

在国内视频网站中,芒果TV以小体量、大声量闻名。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网综艺节目观看时长TOP10中,芒果TV作品独占5席,TOP100中,芒果TV占46席。芒果TV整体使用人数、次数,都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综艺、电视剧、动漫观看人数同比增长均位列第一。

如何以小体量收割50%的爆款?坚持自制为王、内容为王,坚持小成本、精制作。“小而精、小而美”的理念,同样贯穿于《朋友》从立项到播出的整个流程。

首先是导演名气小、制作公司规模小,田宇此前从未拍过网剧,开拍时开火文化离注册成立才一年多。其次是演员新,庄达菲、周彦辰、马思超、古子城等人都只有十七八岁,其中马思超还是湖南卫视的新晋主持人。

就这样一个“小”的主创团队,把“精、美”发挥得淋漓尽致——

剧本上,最初情节设定很简单,为了让故事更丰富、更适合主题,准备了四个不同版本,并在选定后修改了12稿。为了让李进步和段霄的相遇达到最佳效果,程小猫和程梦琰两位80后编剧修改了11集剧本。他们甚至会精细到改几句台词都会把全部剧本再顺一遍。

选角上,不看知名度、流量,而是从角色出发选择演员,大胆启用新人,最终从700多个演员中精选了庄达菲、周彦辰等人。十七八岁的年纪正处于青春期,对剧中人物更能感同身受,带有自然和本色的天然优势,从而使演员与角色达到有机契合。

拍摄上,为了最大程度还原90年代东北小城的风情和当时校园生活的调性,剧组在哈尔滨街上布置了录像厅、IC电话亭、澡堂、冻梨冻柿子摊、炸爆米花机,在室内摆放了《还珠格格》DVD,墙上贴了郑钧、卢巧音、王力宏们的海报,“铁原三中”在现实中是一栋废弃多年的教学楼,剧组重新装修后再做旧,营造了极强的年代感和代入感。

解锁更多垂直领域,剧类内容供给排兵布阵

除了内容制作精细化外,芒果TV自制为王、内容为王理念的另一层涵义是内容的多样化,剧类内容供给排兵布阵,涵盖热门类型的各个方面。以今年以来热播的剧目为例,《朋友》是奇幻校园青春宝藏剧,《韫色过浓》是高甜恋爱宝典剧,《下一站是幸福》是都市高甜爱情剧,《锦衣之下》则属于古装爱情悬疑剧。

事实上,芒果TV从未停止过对剧类内容多样化的探索。尤其是近几年题材的垂直细分、类型的多元化成为国产剧的显著特点时,芒果TV更是加快了探索、实践的步伐。

在保持青春、古装、爱情等传统剧集类型优势的前提下,芒果TV扩充了悬疑、励志、奇幻等题材剧类,解锁更多垂直领域题材,满足年轻群体多样化的看剧需求外,吸引更广泛年龄层次的受众。

在多种多样的剧集类型中,青春题材一直备受各大视频平台和制作者青睐,观众也对青春剧百看不厌。但如何避免青春剧题材单一、故事单调、情节狗血的固化模式,成为困扰很多平台和制作者的问题。

芒果TV凭借对年轻观众的了解、在青春题材上的耕耘积累,以及内部灵活的创作激励机制,从“青春剧”向“青春剧+”持续发力。

在芒果TV推出的青春剧中,《奋斗吧,少年!》是校园网球队夺全国冠军的故事,《极限17》关注自闭症少年的青春成长,《出线了,初恋》以二次元漫画少女与足球天才为主角,《你好,对方辩友》则把辩论赛和文学社带进影视剧中……小切口、差异化的主题,展现丰富多彩的青春生活,让不同爱好的年轻群体,都能找到认同和代入感。

《朋友》无疑是芒果TV“青春剧+”的最新一部力作,用奇幻、穿越元素连接两代人的青春,探讨家庭代际关系和成长,再次为芒果TV优质、多元化的青春剧正名。

肩负青春主流宣传平台使命,引导年轻正能量

如果说剧集“小而精”、剧类多样化是芒果TV所有播出剧的外在颜值,那么“青春气息”“年轻正能量”就是它们的精神内核。在保证剧作好看的同时,芒果TV不忘其青春主流宣传平台的使命。

《朋友》是一部搞笑、好看的剧,在故事外表下还埋伏着情感内核,让观众在笑过之后,从各个人物的经历中去思考青春应该秉持什么,抛弃什么,改变什么,弘扬什么,以更好地应对成长。用主创们的话来说,《朋友》给观众“撒了一把玻璃渣子的糖”,既有温情童话,也有扎心现实,在“笑中带泪”中收获激励,坚定成长。

从立项、制作到播出,《朋友》也体现了芒果TV的平台特性——“青春气息”, 围绕“青春”,发掘优秀的青年特性和青年文化,以精品制作传递正向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勇于拼搏、乘风破浪。

更重要的是,“从年轻人中来,到年轻人中去”的芒果TV坚守平台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承担起了传播正能量的使命,以青春题材剧集为载体,塑造了一个个青春阳光、积极的正能量形象。实现了用青春的表达方式去传递当下年轻人的价值观,在寓教于乐中助力平台“青春正能量”这一主流价值观的落地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