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直播龙舟赛 “我们的节日·端午”在汨罗屈子文化园举行

2020-06-26 11:0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责编:赖泳源]
字体:【

(6月25日上午,2020“我们的节日·端午”屈子文化园游园活动暨龙舟表演赛在汨罗屈子文化园启动。

华声在线6月26日讯(记者 刘玉锋)粽香四溢,龙舟竞渡,又是一年端午时。6月25日上午,在庄严的祭祀中,2020“我们的节日·端午”屈子文化园游园活动暨龙舟表演赛在汨罗屈子文化园启动。龙舟表演赛、国风端午游园、国风文创快闪、《楚辞》章句画展开幕、路遇非遗表演、百车自驾寻汨……端午当日,万千高朋通过云直播平台在方寸的手机视窗齐聚“汨罗江畔”,共襄文化盛举,感受传统节日融入时代脉搏与潮流的碰撞。

2000多年前,楚国三闾大夫屈原在汨罗江上惊天一跃,成为千古绝唱。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汨罗江因承载屈原文化、求索精神而扬名海内外。“端午源头过端午,龙舟故里赛龙舟”成为汨罗人的“年”俗,吃粽子、赛龙舟、门插艾、佩香囊、涂雄黄……端午来汨罗,总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民俗盛宴。6月25日的活动便在神秘古朴、肃穆庄严的祭屈仪式中开始。取圣水、祭龙头,在热烈的欢呼声中,龙舟表演赛拉开序幕。

(万千高朋通过云直播平台观看龙舟表演赛。)

疫情期间,今年的“云上端午”除了直播展现传统的龙舟表演和文艺演出,屈子文化园于6月25日至27日端午小长假期间实行电话预约、实名认证、健康码行程码检测、排队测温分时段错峰、戴口罩入园制度。

游园方面,屈子文化园增设了旱地龙舟体验赛、古装游园体验、端午趣定向、端午亲子研学等体验环节,更有大型端午美食嘉年华、国风文创快闪、《楚辞》章句主题画展等精彩项目,希望通过举办端午节系列活动,擦亮汨罗“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的著名文化地标,为“香草美人地,诗韵汨罗江”增添美名、浓厚诗意,让世界再次看见“诗歌原乡”的巨大能量。

(屈子文化园增设了旱地龙舟体验赛、古装游园体验等体验环节,更有大型端午美食嘉年华、国风文创快闪。)

端午节期间,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组委会举办“中国汨罗江文学奖之香草美人奖——首届青年三行诗大赛”,向屈子文化园的游客以及线上发出“我为汨罗江写诗文”和“写端午三行诗”投稿邀请。

香草美人奖大赛报名时间截止日期为8月31日,选手可通过两种途径参与投稿:一是关注“屈子文化园”官方微信号或金鹰955电台官方微信号radio955,在首页菜单栏中点击“香草美人奖”专属链接;二是微信小程序搜索“香草美人奖”,进入小程序报名链接,按大赛组委会要求完成作品投稿即可报名成功。颁奖典礼将于今年10月2日在屈子文化园举行,颁发个人作品奖和团体组织奖,每个类别最高奖金达10000元,总奖金高达33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