崀山:想领略丹霞之美?看我就好了!

2020-06-28 17:22:4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霍烈]
字体:【

我从来都受尽宠爱,你们只需看看我的名字就知道了!“崀”,山之良者。据说,这个字是专为我而造,多有排面!

雾到深处丹霞美(颜克明摄)

前些年,我和中国丹霞的几个兄弟姐妹们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要知道,这可是太来之不易了!为什么呢?那就要从我的出生说起了。亿万年前,我还在一片水面之下沉睡,随着剧烈的地质运动将我托举出水面,再经历了年复一年的流水和风力的塑造和剥蚀,我逐渐形成了丹霞地貌。原本呀,丹霞这个词是用来形容天上的霞云,但是我们鲜红的土壤,配上绿树、蓝天、白云,绚烂得就像霞云一样,可谓是地上的云彩了!

令箭石(颜克明摄)

在几个兄弟姐妹中,我是经历最丰富的一位,最风华正茂的——我在丹霞地貌青年、壮年、晚年各个时期都有发育,是中国丹霞景区中丹霞地貌发育丰富程度和品味最具有代表性和最优美的景区。很多地质专家来了都啧啧称奇,将我称为“丹霞地貌博物馆”。

沐浴朝霞(颜克明摄)

多年来的地质运动,不仅给予了我红色的肌肤,还雕刻出了我的骨骼。我的山形奇峻挺拔,山势跌宕起伏有动感。让处于其中的人们既感到“腿酸”,又不得不赞叹我“一步一景”的多变美貌。小伙伴夫夷江也乐意和我玩到一处,于是碧透的江水倒映着我的模样,用你们的话说,是“花面交相映”了。

但是想要一览我的全貌,我建议你还是登上八角寨峰山顶吧。最好是清晨或是雨后初晴时分,白云找我来嬉,我便在云中悠然。人们说,在云雾之中,我的一列列山体时隐时现,像是列队的鲸鱼在海中不时露出脊背。这让我又想起了当年我仍在水底的遥远岁月了。

竹乐声声闹丹霞(颜克明摄)

我静谧的峡谷、错落的石峰、幽深的溶洞、山间的小森林、清凉的山涧,庇护和滋养了多种动物和植物。灵猫跳跃,猕猴攀缘,锦鸡歌唱,珙桐一年年花开,又一年年花落。

这是我用亿万年梳理出的美貌,希望你们都能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