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楼正式点亮开放 乾州再添夜间 “网红”新地标

2020-06-28 17:24: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霍烈]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5日讯(通讯员 王宏博 杨胜)传承非遗经典,弘扬民族文化,助推吉首夜经济与文旅产业融合。6月24日晚,“‘盛世秘境·点亮湘西’文峰楼亮灯仪式暨神秘湘西非遗展演”活动在湘西吉首举行。文峰楼的点亮开放,标志着乾州新增一枚夜间“网红”新地标。

本次活动旨在传承湘西非遗经典,弘扬民族文化,通过深入挖掘神秘湘西品牌文化内涵,以端午传统佳节为契机,打造一场最具湘西特色的民俗盛宴和湘西文化节庆品牌新IP,点亮“神秘湘西”品牌,让湘西旅游“火”起来。矗立在湘西秘境项目之中的文峰楼,飞檐凌空,翘角冲天,青瓦覆盖,吊脚林立,完美结合了湘西土家族和苗族的建筑样式,登上文峰楼,整个乾城万家灯火尽收眼下。据悉,文峰楼在6月24日晚正式点亮后,将作为吉首市突出的夜间景观和地标长期点亮开放。

文峰楼在大家的见证下正式点亮。李静 摄

据了解,“乾州古城.湘西秘境”建于国家4A级景区乾州古城之畔,西临吉首市政府,位处吉首市区交通枢纽。以一条龙形水系为轴,分“文化旅游”与“生态宜居"两大核心规划,打造“文化展示带”、“生态 景观带"、“水岸休闲带”三大风情游览区,呈现出“边城秘境”、“苗乡秘寨” 、“土家秘谷”、 “水岸秘居” 四大主题片区。通过“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养”全功能旅游度假综合体的业态规划,精品旅游设施及配套的开发运营,湘西秘境将以丰富湘西旅游配套资源、提升大湘西旅游服务水平,打造满足吉首市民日常休闲、湘西州周末娱乐、湘鄂渝黔小长假旅游,国内节假日旅行体验需求的综合一站式休闲度假综合体。

该项目由伟光汇通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总投资60亿,占地面积约3410亩。作为中国文旅产业小镇运营商,近年来,伟光汇通积极响应国家特色小镇建设战略,让湘西秘境项目成为展示湘西州、吉首市人文历史的窗口,推动了吉首文旅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开启了湘西旅游产业的新征程。

活动现场,湘西秘境项目领导与湘西山谷民居文化发展产业有限公司、长沙善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餐引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14家商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湖南九州国际旅行社、湖南中铁国际旅行社、湖南中青旅国际旅行社等20家国内知名旅行社达成战略合作。

本次展演活动在湘西秘境游客活动中心后广场举办,共分为亮灯仪式、非遗展演、钢火烧龙三个篇章。据活动主办方介绍,现场汇集了“苗族赶秋”吴三新、“四月八”吴牛振、“苗画”梁德颂、“苗医苗医”砖火疗法、“三棒鼓”、“吕洞山祭祀”等湘西非遗的重要传承人,精彩的傩面舞、苗族歌舞、苗族服饰展演等非遗技艺引得现场数千名观众的啧啧称赞。

吉首市委副书记,市长符家盛表示,此次湘西秘境游客接待中心正式开放,乾州再添新地标新风景,吉首又多了一个“文化会客厅”,标志着吉首市在 “文旅特色小镇”建设上翻开了新的篇章。本次活动,是对湘西神秘文化的一次深度演绎,期待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湘西的非遗文化能以旅游为载体,焕发新活力,走出湖南,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