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郴州市接待游客62万人次

2020-06-28 17:35:18 [来源:郴州日报] [责编:霍烈]
字体:【

郴州日报6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小飞 通讯员 王彦彬)6月27日,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获悉,2020年端午节假期,我市各级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及其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安全生产措施,全市景区秩序井然有序,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工作目标,共接待各类游客62.05万人次,同比下降28.71%,旅游总收入4.69亿元,同比下降29.93%。

全市旅游景区、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恢复开放和疫情防控指南措施方面的指示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市等级旅游景区在景区入口、售票窗口、标识牌旁等地贴有“请自觉佩戴口罩”“扫码申领健康码”等提示标语,设立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登记处,要求入园者出示健康绿码,凭身份证登记信息,景区无预约不接待,当天接待游客最大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假日期间,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首次利用郴州智慧文旅平台大数据监控系统,对全市部分景区,重点文化经营场所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实时监控。

受端午的强降雨影响,端午节第一天游客数据下降较多,端午后两日数据有所回升。节假日期间,全市未接到旅游安全事故报告,未接到有效旅游投诉电话,文化旅游市场平安稳定。

端午节假期我市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市中心城区福泉社区、温泉路社区、下湄桥小区、南岭社区等社区开展了“粽吐飘香,喜迎端午邻里和睦,共建欢乐”包粽子活动。资兴市、永兴县、汝城县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展示”等活动。举行了由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湘昆剧团承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节日·端午”首场惠民义演,在演出现场,湘昆剧团开展了“社区居民网格化帮扶”等活动,为社区的残疾人士赠送了端午粽、咸鸭蛋和帮扶资金。

同时,我市的乡村旅游持续回暖,旅游民宿日渐火爆。“湖南人游湖南”“郴州人游郴州”活动成效明显,广大游客和市民纷纷选择乡村近郊游,带热了乡村游市场,乡村旅游区(点)接待人次与日俱增。如资兴市以瓜果采摘、农家体验为主题的农家休闲游让许多游客慕名而来,采摘西瓜、黄桃、李子等东江湖畔水果,烧火做农家菜等农家体验活动深得游客喜爱,端午假日期间,该市乡村旅游区(点)累计接待游客1.98万人次,实现收入310.85万元。自我市大力发展旅游民宿以来,全市旅游民宿发展渐入佳境,加上有力地宣传推介,全面助推了我市旅游民宿的火爆,据不完全统计,端午节三天内,全市精品民宿接待11000余人次,出租率达74.5%。喜言·湖隐松间、筑云·云山美地、眷宿臻品等民宿出租率达到100%,素沐里、那一年等民宿出租率也达到了80%左右。此外,桂东、宜章、汝城等地的民宿也呈现出火爆局面,民宿正成为我市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