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隧道盾构分公司多措并举 确保长沙地铁3、5号线载客试运营

2020-06-29 10:15: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谭斌 记者 李典蔓]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8日讯(通讯员 谭斌 记者 李典蔓)今日,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正式迎来载客试运营,长沙城市轨道交通又朝着立体网络迈出坚实的一大步。两条新建地铁线路,穿过主城区,地面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可想而知。长沙地铁3、5号线的正式载客试运营,也标志着长沙地铁施工建设能力质的飞跃。

长沙地铁3号线由西南至东北,串联起了长沙主城区与星沙、洋湖片区。长沙地铁5号线是长沙地铁米字形骨干网络中南北向大动脉,由北向南,是主城区对外辐射的骨干线路。

记者联系中建隧道盾构分公司长沙地铁5号线项目总工毛亚军了解到,在5号线的施工过程中,建设人员曾面临着下穿西湖楼、浏阳河等25处高风险点,地面环境的复杂导致施工难度极高。

“为了保证地铁建设的稳步进行,我们首先采用了实名制的方法,在各作业段实现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实名制全覆盖管理,提高质量问题可追溯性。”毛亚军介绍。“为了降低盾构下穿浏阳河期间管片渗漏率,我们在火炬村站至鸭子铺站区间的管片接缝处,首次应用了非固化橡胶沥青涂料。同时,在其他的风险点,还采用自动化监测系统,实现实时传输精准数据,进行超前预警防范。”

据悉,由中建五局投资建设、中建隧道盾构分公司参建的长沙地铁5号线二标五项目1站8区间始终领跑全线,第一个实现实体工程开工,第一个实现盾构始发,第一个实现结构封顶,第一个完成洞通,第一个完成场地移交,第一个完成竣工验收。

“长沙地铁3、5号线实现载客试运营,是中建隧道盾构分公司继去年长沙地铁4号线完成正式载客试运营后,在家门口作战交出的又一完美答卷。”毛亚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