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大型现代湘剧《国歌·时候》首演大获成功,线上直播吸引近19万人次观看

2020-07-02 15:02:25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霍烈]
字体:【


原创大型现代湘剧《国歌·时候》首演大获成功,线上直播吸引近19万人次观看

全场齐唱国歌,不忘居安思危

《国歌·时候》首演,演员展现精彩演技,现场反响热烈。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7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随着台上演员、台下观众齐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原创大型现代湘剧《国歌·时候》7月1日晚在长沙实验剧场的首演圆满落幕。

湘剧人发扬“一颗菜”精神,优美唱腔吸引人

《国歌·时候》的首演获得广泛好评。

演出刚一结束,坐在记者前排的一位老太太便激动地拍着国家一级演奏员、本剧作曲陈明老师的肩膀,热泪盈眶地说道:“明伢子,太棒哒!”这位老太太正是湘剧名家李桂枝老师,她告诉记者,该剧音乐创作十分成功,既保有鲜明的湘剧特色,又成功塑造了剧中人物。

剧中田汉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罗志勇更是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这次首演比我们的历次彩排效果都要好。这是我们湘剧人的优良传统,就像‘一颗菜’精神(演员、伴奏、舞台工作人员都为搞好舞台演出这一共同目的而紧密配合,协调一致,此谓之一颗菜),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至于另一位主创、国家一级导演童晓阳更是成了被赞扬声包围的大忙人,都没空接受记者采访。

此次首演座位有限,难以完全满足所有戏迷的需要。记者入场时便看到有戏迷在门口踟蹰,一个劲地询问:“只有这一场吗?以后还有吗?”其实,如今长沙市新创剧目首演普遍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观众坐在家中便可尽情欣赏。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次直播共吸引189162人次观看,点赞数35370。网友秋呓留言道:“真的太棒啦,特别是(田汉)与聂耳的隔空对话让人感慨,国歌的创作艰辛又何尝不是现在演员的创作艰辛。(我)被老师们的唱腔吸引得死死的,辛苦了!”

“时候”概念一语双关,二度创作提上议事日程

《国歌·时候》的打磨,一直到彩排最后一刻仍在进行。比如结尾的全场齐唱国歌,记者还以为是剧本的规定动作,其实不是。市湘副主任杨灼透露,这是最后一次彩排时,大家群策群力才有的想法,付诸实践后果然大获成功,将现场氛围推到最高点。

此外,剧名也是到首演前才最终敲定的,由《国歌时候》改为《国歌·时候》,多了一个间隔号。这一神来之笔出自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杨长江之手。他解释说,“国歌”本身是个完整、宏大的概念,用间隔号加以突出。同时,后面的“时候”是个一语双关的用法,也用间隔号加以突出。

“时候”既是指国歌诞生的时候,点明剧情主要内容,也出自歌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话是剧中各方争论的主要焦点,是矛盾冲突所在。有人认为,新中国即将成立,中华民族已经作为一个伟大的民族,屹立在世界东方,而这首歌当中还有“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样的句子,是不是过时了?其实,安不忘危,才是生存发展之道。即便到了今天,“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仍是盛世危言、醒世恒言,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只有永远保持这种深重的忧患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据悉,《国歌·时候》未来拟在田汉故里长沙县等地继续进行演出。在完成首轮演出后,剧组将从剧本开始进行二度创作,在保持原有立意基础上,力争将《国歌·时候》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精品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