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地质公园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总面积2710平方公里

2020-07-10 10:16:21 [来源:团结报] [责编:周培]
字体:【

团结报讯(周 煊)北京时间7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9次会议通过决议,中国湘西地质公园被正式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成为我国第40个世界地质公园。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2710平方公里,由南自北纵跨湘西州7个县市,包括矮寨、天星山、芙蓉镇、红石林、十八洞、吕洞山、洛塔7个园区,公园总体呈现四大特色:全球寒武系标准层型剖面——“金钉子”;全球规模最大的奥陶系红色碳酸盐岩石林;蔚为壮观的切割高原型岩溶台地-峡谷群景观;岩溶地质生态与少数民族文化融合的典范。从2017年整合全州重要地质遗迹设立湘西地质公园、启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到申报成功,不到3年时间,创造了世界地质公园申报的“湘西速度”。

近年来,我州切实担当起“精准扶贫”首倡地之责,大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申报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积极探索生态保护、资源利用和精准扶贫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地质公园助推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公园设立以来,通过地质旅游带动,位于公园南部的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从2017年10180元提升到2019年14668元。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成功,是我州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取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丰富了湘西旅游的内涵和形象,提升了“神秘湘西”的美誉度和竞争力,对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我州对外交流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