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火龙庆丰登

2020-07-29 10:59:4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霍烈]
字体:【

 

火龙“起猖”仪式,表演“摇钱树”“十八跳”等传统故事。

 

火龙“出山”,环绕田间舞动。

火龙“收猖”仪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8日讯(通讯员 张雯霏)7月26日是农历六月初六,当晚7点,岳塘区荷塘街道竹埠村传承了百余年的“非遗”火龙舞准时开舞,雄劲火龙盘旋在田间地头。

“火龙舞”又名“禾花灯”,是竹埠村传承近150年的传统民俗,并于2016年被纳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火龙舞不同于寻常舞龙表演之处在于龙头、龙尾、每一节龙身内部点有油纸捻子的龙灯,民间俗称“明笼子”。每年元宵节、农历六月初六,村里都会组织一支由会首、牌灯、舞龙队、锣鼓队等组成的队伍进行舞龙表演。

蒋侠义是竹埠村火龙舞第八代传承人,连续多年担任舞龙队龙头位置,他介绍,火龙舞要经过“起猖”“出山”“收猖”等阶段,舞龙形式众多,队形变换多样,通过表演“摇钱树”“十八跳”等传统故事寄予美好祝福。

火龙制作蕴含了木艺、竹艺、布艺、彩绘等多种工艺技巧,能够保留至今实属不易,蒋侠义说,“小时候,我跟在大人后面看火龙舞,现在,我接过了舞龙的手靶,以后,更会一代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