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举行苗家长桌宴和篝火晚会

2020-07-30 14:58:59 [责编:周培]
字体:【

苗歌唱起来 米酒喝起来 围着篝火跳起来

7月29日,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举行了一场苗家长桌宴和篝火晚会。

华声在线7月29日讯 唱起苗歌,喝碗米酒,围着火红的篝火跳起来……在湘西大山中的民族风情是如此的热闹和有趣。今天下午6点开始,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举行了一场苗家长桌宴和篝火晚会。

老家寨位于湘西州凤凰县山江镇雄龙村三组老家寨,寨子的名字由来已久,源自当地寨民对家乡的思念之情,相传从寨中迁移出来的原住民把家乡称为老家,便将寨子命名为“老家寨”。老家寨境内山清水秀,自然风景独特,明清苗族特色民居保护完好,村里的路全部用青石板铺成,山间、田边、水边,人迹所至之处,到处是用石块堆砌起来的矮墙,一块一块整齐划一、方方正正。这里,苗族生态文化历史悠久,民风古朴,还保存着卡酒、卡鼓、拦路歌,赶边边场等浓厚的苗族风情习俗。

摆长桌宴在苗族的生活中,已经有上千年了,千人长桌宴是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苗族人仪式感非常强,吃长桌宴,全寨几千人一起,无论是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全寨人都会盛装出席,对酒高歌,好不热闹。

老家寨的张家大院建于明朝年间,是苗族张氏老宅。在历史悠久的青石土砖宅院里吃长桌宴,别有风味。在长桌宴上,腊肉是一道别有风味的佳肴。腊肉是以五谷杂粮、蔬菜野菜喂养的武陵黑猪肉制作。过年时家家户户杀年猪,砍成巴掌宽的块,趁热抹盐、花椒,入缸腌十天半月,挂于炕架,微火慢熏两三个月即可。苗家腊肉红中透亮,香而不腻,是待客的常菜和主菜。

宴席期间,老家寨的麻大姐带领大家唱起了祝酒歌和劝菜歌,苗族阿妹们还为客人的脸上抹上了“锅底灰”,这是对于财运的祝福。按照苗族的习俗,脸上的“锅底灰”要三天才能洗。此外,只要唱起劝菜歌,无论劝的是什么菜,客人都必须吃完。

晚上8点,夜幕降临,篝火晚会开始。点起篝火,苗鼓迎宾,老家寨歌王唱起了苗族长调,苗家的阿哥阿妹们跳起苗族民间舞蹈。

苗歌分为长调、中调和小调。长调的声韵悠长,具有穿透力。苗族民间舞蹈有芦笙舞、铜鼓舞、木鼓舞、湘西鼓舞、板凳舞和古瓢舞等,尤其以芦笙舞流传最广。苗族人民酷爱芦笙,有“芦笙民族”之美誉。

晚会最后,大家围着篝火跳起了摆手舞。

■文/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记者 丁鹏志 廖慧文 李婷婷 图/记者 王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