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剪纸艺术协会成立暨首届剪纸作品展举行

2020-07-30 15:56:5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霍烈]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8日讯( 记者 杨玉菡)7月28日,益阳市剪纸艺术协会成立暨首届剪纸作品展举行。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东红,市文联、市工艺美术协会负责人,益阳市各区县(市)剪纸艺术非遗传承人,湖南省剪纸协会、各市州剪纸协会的艺术家参与活动。

益阳市首届剪纸作品展现场

益阳市首届剪纸作品展在益阳市工艺美术馆举行,现场展出剪纸作品266件,从花草虫鱼到牛羊稻菽,从四季风景到古今人物,件件栩栩如生。

据了解,益阳剪纸历史悠久,与剪纸有关的民间传说故事可追溯到西汉年间。益阳传统剪纸深受梅山文化影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当地传统民俗活动不可缺少的文化符号。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各项政策措施,以向亮晶、贺春华为代表的一批剪纸艺术家不断创新耕耘,令益阳剪纸艺术焕发出新生机。目前,“梅山剪纸”正在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桃花江剪纸”“益阳套色剪纸”“益阳市纸影制作技艺”“丫山剪纸”也在业内有口皆碑。

展览结束后,益阳市剪纸艺术协会成立大会在益阳佳宁娜国际酒店举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山剪纸传承人向亮晶当选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