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文鼓励体育场地设施向青少年免费或优惠开放

2020-08-04 10:08:0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责编:周培]
字体:【

孩子锻炼以后将有更多好去处

湖南发文推进全民健身,鼓励体育场地设施向青少年免费或优惠开放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任弯湾 李佳美 长沙报道

“以前带小孩出去玩,要走很远才能有健身的场所。现在足球场就在我们家门口,小孩下楼就可以出去玩很方便。”对于家门口的这个足球场,小区居民刘女士表示非常满意。长沙岳麓区岳麓街道靳江社区66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拆除之后,转眼变身成为了社区足球场。

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规划明确到2030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以上,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100%。

2030年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100%

《规划》明确,到2030年,我省体育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中西部地区前列,具有湖南特色的体育强省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规划》提出了湖南体育强省建设的五大战略任务。包括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推动群众体育发展;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保持中西部地区领先地位;增强青少年体质,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升级;加强宣传推广,提升体育文化影响力度。

完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方面,实施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工程,到2030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以上,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100%。

14个市州建有一场多馆的体育中心,100%的县市区建有规模适中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体育健身公园,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确保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建设6万公里潇湘健身步道。此外,打造“一县一品”“江湖山道”创建计划,创建122个“一县一品”特色体育项目县市区。打造120项“江、湖、山、道”具有湖南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活动。

每市州至少有一所体育运动学校

根据《规划》提出的青少年活动体育促进计划,湖南省未来要保持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0个至14个,每市州至少有一所体育运动学校,县市区业余体校覆盖率达50%。鼓励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向青少年免费或优惠开放。

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方面,做实举重、水上、摔柔跆、田径等优势项目(群),制定羽毛球、体操、射击、游泳项目振兴计划,增加适合湖南开展的竞技体育项目。将参加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项目数量16个左右提升至21个左右。

不仅要发掘湖湘文化的体育元素,将体育湘军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还要面向未成年人开展包括体育精神在内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同时挖掘整理运动项目文化内涵,广泛开展体育明星志愿活动,加强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此外,到2030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2500亿元,体育产业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8%至2%,实现2家以上体育企业上市,体育企业从业人员数量达5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