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金银币发售,预约中签即赚到 全套共7枚,网上预约火热

2020-08-04 10:17:55 [责编:周培]
字体:【

华声在线8月3日讯(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张意)金银币市场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终于迎来了今年最受市场期待的新品。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一套,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故宫金银币”。目前,中国金币、部分商业银行已全面开启网上预约渠道。

记者了解到,由于题材热度叠加金银价格上涨的因素,收藏市场上关于此套纪念币的关注度骤增,各品种的期货价格全线上涨,部分品种价格甚至已翻番。这意味着,网上预约中签以发行价购买的市民,约到即能赚到。当然,由于网上预约币少人多,想要中签可不容易,概率堪比打新股。

一套共7枚,单枚最大发行量为200万枚

故宫金银币全套共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2枚,银质纪念币5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共7幅,刊面额及“紫禁城建成600年”字样,包含了紫禁城俯瞰景观及多个大殿建筑造型,并辅以旭日、祥云等组合设计。

规格方面,2枚金质纪念币分别是1公斤和3克圆形金币;5枚银质纪念币分别是2公斤和5克圆形银币,以及3枚不同图案设计的15克长方形银币。

7枚纪念币中,发行量最少的是1公斤圆形金币,面额1万元,直径90毫米,最大发行量只有100枚,其背面图案为紫禁城俯瞰景观,被称为“紫禁城最贵地图”。另一枚3克金币面额为50元,最大发行量为6万枚。2公斤银币面额为600元,最大发行量为3000枚。3款15克长方形银币,面额为5元,每一款最大发行量为30万枚。5克银币面额2元,发行量最大,为200万枚。

网上预约火热,中签概率低至0.002%

该套金银纪念币由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除了中国金币直销渠道,部分商业银行和特许经销商也会参与销售。

目前,参与销售的工行、农行、中行等多家银行已开通线上预约,并通过中签的方式来确定最终购买资格。8月3日,记者在工行手机银行上看到,该行可预约的品种包括5克银币、3克金币+5克银币套币、长方形银币套币以及2公斤银币四个品种,价格分别为115元、2170元、840元和26000元。同时,部分银行还对预约客户还提出了要求,比如农行除了对5克银币不限客户等级外,其余品种都有购买门槛,理财级及以上的客户方可预约。

市民想要预约到故宫金银币可不容易,以工行的数据为例,5克银币中签名额仅4900个,目前已预约人数已达到13.6万人,中签概率为0.036%;2公斤银币中签名额仅180个,已预约人数达到9万人,中签概率为0.002%。

当然,也有邮政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不是采用中签机制,而是在规定的时间开售,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期货价格水涨船高,5克小银币涨幅已翻番

目前故宫金银币刚开始发行,市场上还难觅现货,但由于关注度较高,期货行情已经水涨船高。

湖南湘中汇金币经销有限公司是湖南地区中国金币两大特许零售商之一,8月3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不少市民来门店缴纳定金预定故宫金银币,具体售价尚未确定,但肯定会高于发行价,预计本周会到货。

记者咨询了长沙多家钱币收藏店,得知的回复也是近几天来咨询的市民不少,期货价格涨幅较大。比如发行价为2170元的3克金币+5克质套币,目前期货价已经达到3500元/套,涨幅已到六成;发行价为115元的5克银币,涨幅是最大的,目前期货价格已经达到240元,翻了一番多。

“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这一题材本身就是极为稀缺的,所以市场关注度特别高,从题材来看,这也是今年最火爆的一款纪念币。此外,由于近期金银价格迅速上涨,使得这套金银币的期货售价大幅攀升。”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钱币专家卢伯雄告诉记者,“近期收藏市场确实有在炒作这套纪念币,但整体来看,这套纪念币发行数量少、收藏价值高,后期行情走势是值得看好的。”

资深收藏人士还提醒,随着材料技术尤其是3D打印技术的进步,假金银币层出不穷,并且其所制售的部分假金银币仿真度非常高,广大投资收藏者在购买时一定要去正规的店铺或者权威机构购买,并取得有效可靠的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