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推动文旅消费转型升级提质 "网红"长沙的文旅消费经

2020-08-05 10:01:2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汪洪婷 长沙报道] [编辑:周培]
字体:【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汪洪婷 长沙报道

夕阳落下,映红了长沙市民李楠的脸。

8月4日,傍晚时分,李楠坐在海信广场外的竹凳上,一边刷着手机,一边等待餐位。在长沙网红店“超级文和友”,很多人有过和李楠同样的经历。

人们对于长沙的热爱越发深刻,这也让这座城市成为文旅消费热点——截至6月底,长沙文旅市场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都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85%以上,领先全国其他城市。

长沙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长江认为,长沙注重顶层设计,推进文旅功能区建设,建设高标准公共文旅设施,丰富公共文旅产品,精准推动文旅消费转型升级提质,文旅消费已经成为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幸福星城的最佳诠释。

做实文旅消费谋篇

文旅消费的强势复苏非一日之功。长沙以促进文旅发展、升级文旅消费为核心,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先后出台建设文化创意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实施意见等规划性文件,引领建设国家创新创意中心。

在长沙的文旅发展战略中,一直突出“文化长沙”特质,注重保护城市肌理,尽力留住“长沙记忆”,推动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同时,突出“快乐长沙”品牌,让“酒吧文化”“美食文化”“休闲文化”成为传播湖湘现代文化的重要载体,推动文旅创意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据杨长江介绍,在政策方面,长沙紧扣文旅市场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出政策组合拳,设立文化消费试点专项资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运行引导资金等,精准推动文旅消费发展。每年用于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的引导资金达20亿元,2018年全市文旅消费总额超过3000亿元。

扩大文旅消费供给

以马栏山之名,长沙正在搭建国际一流的文旅产业平台。数据显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截至今年5月共引进市场主体1141家,获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与此同时,国家文化广告产业园、后湖国际艺术区等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富有活力、效益明显的文化产业园区相继崛起,长沙文化园区总产出达2100亿元。

与文化园区交相辉映,长沙全域旅游平台频现。着眼全域旅游,长沙不断挖掘独特文化基因,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旅小镇,形成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文家市红色文旅小镇、关山古镇等一批独具魅力的文旅小镇,文旅小镇旅游总收入达160亿元以上。

提升文旅消费质量

长沙文旅产业不乏知名品牌。据介绍,长沙先后培育A股上市文化企业7家、新三板上市文化企业14家,是文化企业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之一,其中天舟文化是民营发行上市第一股,中广天择是市级广电媒体上市第一家,“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成为影响业界、引领消费的“风向标”。

近年来,长沙将项目建设作为提升文旅消费的重大载体,着力提升项目精致度、精美度,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市建设文化旅游产业项目110个,年度投资达271.7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