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一片入画图——喻杰故居见闻

2020-08-10 10:04:2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霍烈]
字体:【

“自古武官解甲归田,文官告老还乡。国民党的官不做了,也要回去。美国的总统不当了,也要离开白宫。难道我们共产党的官下来了,就不能出京门?要都呆在北京等大城市,怎么下得地?”1970年,原国家粮食部副部长、中央监委驻财政部监察组组长喻杰告老还乡时,面对身边人的不理解,他如是驳斥。

白云侵岭下,翠树傍泉边。7月8日,记者再次来到平江县加义镇丽江村,站在公路旁远远望去,青山脚下的喻杰故居风采如昔,整修之后的故居广场气象一新。

入口矗立一处景观雕塑,鲜红硕大的党徽、银钩铁画的《入党誓词》,给花木成行、绿草成荫的故居广场平添不少庄严肃穆的氛围。

“2018年,财政部驻平江定点扶贫工作队牵头对故居进行修缮后,每年接待各级各地的干部群众达3万余人次。”沿着碎石铺就的广场小径,喻杰的曾孙、现任丽江村村主任喻群益一边走,一边充当义务解说员。

喻杰,24岁投身革命,2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随红五军转战湘鄂赣,曾亲自率队护送邓小平渡江突围,安全返回苏区;1935年随红六军团长征,爬雪山,过草地;1945年随周恩来参加国共谈判;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为部队后勤保障殚精竭力;新中国成立后,为确保粮食安全、振兴国家经济竭忠尽智,备受党和国家历任领导人赞赏。

1970年,喻杰主动辞去领导职务,带着儿孙重回丽江务农,带领乡亲们垦荒植树、兴修水利、建设学校。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曾亲笔致信喻杰,称他为“老干部的楷模”;他的老战友、时任农垦部部长王震听说他的事迹,写信称他“人民公仆风范”。

1976年,财政部党组有意接喻杰回京任顾问。喻杰认为:“当顾问,只是‘陪会’,在文件上‘划圈’,干不了实际工作,没有实际意义。”老人家也谢绝了部里的邀请。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一位前来参观喻杰故居的游客发出由衷的赞叹。

“曾祖父带我回乡时,我才5岁!”喻群益说,他的名字是曾祖父取的,意思是希望他能为人民群众谋利益。16年前,喻群益被村民推选为丽江村村主任。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喻群益着实想了不少办法。

“别人不是选我,是看在我曾爷爷的份上,想他的后人也像他一样,为家乡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所以,我不能沾染半点歪风邪气,不然,对不起党,对不起我曾爷爷。”

复前行10余米,绿草如茵的花坛中,竖立一个深红色的、高约2米的 “廉”字。

1950年至1954年,喻杰先后担任西北贸易部部长、国家粮食部副部长。大儿子喻砚斌两次找他安排工作,喻杰都没有答应,要求儿子安心留在农村,参加生产劳动。小儿子力光和大孙子源龙,从小在北京读书,中学毕业后,喻杰把他们都送回老家务农。

 

喻群益说,为了减轻国家负担,喻杰回乡后放弃干部待遇,拒绝了汽车、进口彩电,把工资、积蓄捐给村里搞建设,救济贫困户,自己布衣素食,亲事农耕。喻杰去世后,家人给他整理遗物时,发现他身边仅有800元钱。

喻杰故居前护坡挡土墙上,刻有浮雕“喻杰勘河修电站”。图中,奔腾咆哮、桀骜不驯的山溪水,被高耸的拦河坝截流,然后带动水轮机和发电机组发电,再温驯地流向下游。

喻杰回乡后,捐出多年积蓄1.4万多元,带领村民先后修建了6座小水电站。丽江电站的建设让当地村民第一次用上了照明电,同时也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水患和灌溉难题。

 

我们拾级而上来到故居前。土木结构的7间老屋一字排开,居中一间门楣上方悬有“喻杰同志故居”牌匾。2012年,湖南省纪委将喻杰故居列为“湖南省廉政文化示范基地”。

房屋自东向西,其中3间设为“喻杰同志事迹展览馆”,由原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题写馆名。以参加革命、经济建设、情归故里等为主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辅以大量的文物和史料布展,全面展现了喻杰老成谋国、鞠躬尽瘁的生平事迹。

流芳未及歇,遗挂犹在壁。喻杰生前住过的房间里,老式木床、衣柜、桌椅等陈设依旧,简朴一如当年。临窗的老式书桌上,摆着台灯、煤油灯、笔筒和带时钟的收音机。

身处陋室,心忧天下。在这里,喻杰先后多次给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及有关部委去信,反映农村实际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受到了中央和有关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

山居面面皆修竹,雨重时惊入屋梢。故居两旁翠竹成林,后面山上松杉合抱。

当年,听闻来敌已到村前,喻杰趁着夜色冒雨跑向后山,途中得遇一位当地村民赠送一把雨伞,指引出山线路,才得以顺利脱险。对此救命之恩,他始终心怀感念。

喻杰告老还乡后,带领村民将附近5000多亩荒山全都栽上绿油油的树苗,并亲笔书写了3块封山护林守则的警示牌,挑选了3名护林员,整日在山里巡逻。

一天,喻杰拄着拐杖上山巡查,发现有3根碗口粗的竹笋不见了。一查,原来是村党支书背着他作出“特殊”决定,让人采了给喻杰尝鲜。喻杰自己掏钱,照章罚款,并告诫村干部,以后谁违章就罚谁,任何人不得搞特殊化。

有一次,当年给喻杰赠伞的老人的孙子因为私自采挖竹笋被村民举报,喻杰秉公处理。对方不服,跳起来说:“你当年逃难之时,我爷爷还给你送过雨伞,指引过道路,你记不记得?”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啼笑皆非。

当时,丽江全村封山达1.5万亩,积材价值120万元,平均每户近3000元。他所在的横圳组每年出售木材收入人均250元,按现在的物价相当超万元。

“喻老是扶贫开发的先锋、旗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财政部驻平江定点扶贫工作队队员、时任丽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现任泊头村第一书记刘斌樑说,50年前,喻杰就带领丽江村民垦荒植树、兴修水利、建设学校、救济贫民。他所做的事,就是现时代的扶贫开发。

喻杰全心全意为农民办实事,给农民带来光明和幸福,当地老百姓交口称赞他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实在的人民公仆”、“农民的大恩人”。

“不是恩人,是还债。”喻杰说,“跟我一同出去闹革命的丽江人有200多人,活下来的只有我一个,我是幸存者。我不为丽江人民多办点实事,怎么对得起死去的战友和他们的遗孤?”

2017年,财政部驻平江定点扶贫工作队在组织修缮喻杰故居时,当地党员群众自发到河道捡了10卡车石头,为故居广场铺石子路、砌花坛;自发捐赠绿化树木;炎炎夏日,自发投劳植树、铺草坪。社会各界和村民还共同捐款数十万元,在当地修建“喻杰纪念亭”。

近几十年来,包括喻杰曾经工作过的财政部在内,前来故居参观的各级领导、同事、战友以及各地干群络绎不绝。2018年10月20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到平江调研脱贫攻坚,期间曾带领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市财政局局长邹三友,县财政局局长夏海一同前来参观喻杰故居,并在故居前合影留念。

斯人已矣,风范长存。满目苍翠的故居后山上,喻杰当年亲手栽下的松杉,已成参天巨木、栋梁之材。清风徐来,漫山绿浪翻滚,树叶沙沙作响,似在诉说一种亘古不变的乡愁,又像是在传唱一首临风怀古的离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