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湖南】带娃去旅行,邂逅快乐与远方

2020-08-13 10:15:59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813日讯(通讯员 肖欢 记者 王一辰)人们说:每个人都有一个半的童年,一个是自己的童年,半个是与孩子度过的童年。每天穿梭于城市三点一线的你,是否被工作压缩了与孩子的相伴时间?孩子的成长,除了在封闭的教室接受知识,还需要大自然的触碰、风俗文化的启蒙。

正值暑假,亲子游迎来高峰,快带上孩子出门看看吧!把你的眼睛交给阿凡达式的奇幻仙境,把你的耳朵交给 “哗啦啦”的动听歌声,把你的双手靠近漫天的繁星,再把你的心交给承载过远古时光的悠悠四水。带娃去旅行,玩转快乐,也不忘邂逅诗和远方!

1、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南岭植物王国

在有着南岭植物王国之称的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孩子们一伸手,便能触碰“万千宇宙”。在水中肆意打闹,一条鱼,一只蝴蝶,一个3D恐龙画,一条溜溜滑道,就足以让他们开怀大笑,玩乐一天。

夏日的阳光总是格外热烈,九龙江森林面积覆盖率达97.4%,一阵风吹过,繁茂的树叶沙沙作响,参天古树为整个九龙江撒下阴凉。小火车“轰隆隆”,穿过山丘,穿越丛林,两旁斑驳的树影掠过车轨,几缕阳光从厚重的白云中一点点地逃脱出来。

保持童心是一件最浪漫的事。这时,大人也可以变回小朋友。浅水溪中赤脚戏水、涧边放歌,在闪光清澈涓流里伸开蜷了许久的指头,在深水潭里猛扎一个猛子,让溅起的水花轻吻孩子天真的容颜。

这里有古树、溯溪、溜溜滑道、旱滑道、森林小火车,带上自家的“小魔王”,捎上好心情,让孩子尽情快乐玩耍,亲近自然、释放天性吧!

2、九天玄女洞——地下张家界

溶洞实景光影剧《九天玄女》美轮美奂。图片由景区提供

众人皆知阿凡达式的奇幻仙境——张家界,那么你听说过“地下张家界”吗?它是一个古老的溶洞,隐藏在地下,神秘非凡,因有九个天窗与外界相连而被命名为“九天玄女洞”。

洞内的空间非常的宽阔,总面积250多万平方米。这样大规模的溶洞是较为少见的,十分适合带着孩子相伴而行,完全不会有逼仄的感觉。整个洞穴分为三个层次,在最底下的一层距离地面有400多米,可见其深。

人们在这里也可以看到湖泊和瀑布景观,这是洞穴的独特之处。洞内的岩浆景致、石林、钟乳石有着各异的造型,都是自然而成的,有的气势恢宏如同殿堂一般,有的人物姿态迥异,如妖娆的神女,如魁梧的将军。

在洞穴内还有很多的“宝物”,如洞穴内部的石蛋可以提取金刚石,又比如在洞穴内有犀牛的骨骼化石,都值得孩子观摩、感受自然造物之神奇。

3、茶峒——沈从文笔下的“边城”

茶峒古镇。龙恩泽/摄

每一位沉浸于《边城》世界里的读者,都向往过青山绿水、黄狗素人、号子歌声……勾勒出的“世外桃源”,想象着在这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发生的故事。所以,当你真正置身于边城之中,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让无数人前来,它没有繁华的建筑,但是却有着在城市体验不到的朴素韵味。其中有个著名的景点—— “拉拉渡”,它用一根拉直钢丝系到两岸,在船上有一个专门的工具,拉钢丝借力到船上然后渡河。而两岸的建筑很有年代的风格,有挂着灯笼的吊脚楼,有用石头一块一块建成的台阶。穿梭在两岸的街道,仿佛回到了那个朴素的年代。在河水中间有一座名为“翠翠”的岛屿,上面有一座白色的雕像,刻画着翠翠和她的狼狗。他们望着远方,等着自己情郎的归来。

纸上读来终觉浅,和孩子一起在这里体验沈从文的作品比书上多了一些韵味,因为书中所说的民风和环境,你正真正的身处其中。

4、大围山——房车露营天地

往年大围山杜鹃花开盛况。图片由景区提供

湖南浏阳大围山森林公园的山顶营地,这里是家庭出游的天堂,亦是人们夏季避暑的胜地。营地虽不如都市房间那么豪华,但这里却是最接近自然的地方,独特的集装箱房给你非一般的体验。

清晨,你可以看到天空露出微微鱼肚白,远处云海涌动,当云层慢慢分离时,蓝与绯红的交界处,金光闪现,太阳一点一点跳脱出,接着旭日东升,光芒四射。傍晚,轻微的风吹开了落日旁的云彩,云彩被落日的余光晕染得五色斑驳,红的,紫的,从光影的间隙里洒落在眼中,壮丽绝美。若到达山顶,天空的色彩像被染色盘彻底浸透,愈发幻紫。夜晚与家人露营于此地,徐徐山风,满天繁星定能给你一次最美好的旅程。

旅行的意义大概在于,它能让你向上攀爬时更加强大,也能让你感觉到,天高海阔下自己有多渺小。每一次与“家”的旅行都是意义非凡的,驶上你心爱的汽车去乡村原野,在露营基地拥抱自然,看繁星如炷,享受家庭欢乐时光吧!